管理銀行同業流動資金

匯思

2003年11月13日

管理銀行同業流動資金

面對港元利率降至低於美元利率的情況,銀行需要格外謹慎,並要有技巧地管理港元銀行同業流動資金。

無論最近港元偏強是由哪些原因造成,在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港元強勢令港元利率降至大為低於美元利率的水平。這個情況在銀行同業市場特別明顯,隔夜拆息降至接近零。因此,港元與美元的隔夜拆息差距幾乎達1個百分點。雖然這個數字看起來並不算大,但卻反映目前銀行沒有轉持美元而繼續持有港元銀行同業流動資金的機會成本。當然,究竟是承擔這個機會成本,還是轉持美元而承擔假如港元再偏強時所帶來的匯率風險,是銀行本身的決定。不過,銀行須知道金管局決心要維持匯率穩定。

銀行在作出決定前,首先考慮的當然是其手頭過剩的港元銀行同業流動資金水平,亦即其於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港元帳戶結餘。舉例來說,按1%隔夜拆息計,1,000萬港元的利息不過是274港元,但若是10億港元的話,1日的利息便是27,400港元左右。銀行目前的結算帳戶總結餘為59億港元,亦即是說整個銀行體系現正承擔每日161,640港元的機會成本,每星期為110萬港元,每個月便達到480萬港元。或許這仍可算是小數目,不過舉例說若總結餘是目前數額的10倍,達到590億港元的話,情況便不同了。換句話說,當結算帳戶結餘達到某個水平時,有關的機會成本就會開始影響到銀行的盈虧,令銀行要認真研究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銀行在管理其港元流動資金時,亦會評估暫時將其港元流動資金轉為美元的匯率風險。舉例來說,假如匯率走勢出現不利發展,一星期出現1%的變動,那麼相比起來,一年1%的息差便算不得甚麼。因此銀行在承擔這項匯率風險時,必須詳細考慮,審慎評估有關形勢。當然,銀行在評估過程中,應該考慮匯率出現這種不利變動的可能性,當中更要計及財政司司長明確定出的匯率政策目標,以及金管局為達到這個目標而採取高透明度的運作。

也許金管局會在何時及按哪個幅度提高總結餘,以促使匯率回復至7.80的水平的不明朗因素,令銀行難以準確評估匯率走勢出現不利發展的可能性。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是本港的貨幣制度對負責管理銀行同業流動資金的業界人士帶來的唯一挑戰,若與其他貨幣制度下業界人士每日要面對匯率波動的情況相比,本港業界人士面對的挑戰算不上特別嚴峻。大家要留意一點,匯率一日未回復至7.80,促使銀行根據兌換保證要求金管局沽出美元,總結餘都不會回落至其正常的水平。

面對通縮持續,從宏觀經濟角度來分析目前的情況,我們實在不介意港元利率低企,甚至是低於美元利率,而銀行則要盤算如何處理其過剩的港元流動資金。雖然對於靠收息過活的人士來說,情況是比較艱難,但相信低利率可促進消費及信貸擴張,亦有助穩定,甚至是推高資產價格及推動經濟增長。

 

任志剛

2003年11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