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银行同业流动资金

汇思

2003年11月13日

管理银行同业流动资金

面对港元利率降至低于美元利率的情况,银行需要格外谨慎,并要有技巧地管理港元银行同业流动资金。

无论最近港元偏强是由哪些原因造成,在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港元强势令港元利率降至大为低于美元利率的水平。这个情况在银行同业市场特别明显,隔夜拆息降至接近零。因此,港元与美元的隔夜拆息差距几乎达1个百分点。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算大,但却反映目前银行没有转持美元而继续持有港元银行同业流动资金的机会成本。当然,究竟是承担这个机会成本,还是转持美元而承担假如港元再偏强时所带来的汇率风险,是银行本身的决定。不过,银行须知道金管局决心要维持汇率稳定。

银行在作出决定前,首先考虑的当然是其手头过剩的港元银行同业流动资金水平,亦即其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港元帐户结余。举例来说,按1%隔夜拆息计,1,000万港元的利息不过是274港元,但若是10亿港元的话,1日的利息便是27,400港元左右。银行目前的结算帐户总结余为59亿港元,亦即是说整个银行体系现正承担每日161,640港元的机会成本,每星期为110万港元,每个月便达到480万港元。或许这仍可算是小数目,不过举例说若总结余是目前数额的10倍,达到590亿港元的话,情况便不同了。换句话说,当结算帐户结余达到某个水平时,有关的机会成本就会开始影响到银行的盈亏,令银行要认真研究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银行在管理其港元流动资金时,亦会评估暂时将其港元流动资金转为美元的汇率风险。举例来说,假如汇率走势出现不利发展,一星期出现1%的变动,那么相比起来,一年1%的息差便算不得什么。因此银行在承担这项汇率风险时,必须详细考虑,审慎评估有关形势。当然,银行在评估过程中,应该考虑汇率出现这种不利变动的可能性,当中更要计及财政司司长明确定出的汇率政策目标,以及金管局为达到这个目标而采取高透明度的运作。

也许金管局会在何时及按哪个幅度提高总结余,以促使汇率回复至7.80的水平的不明朗因素,令银行难以准确评估汇率走势出现不利发展的可能性。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是本港的货币制度对负责管理银行同业流动资金的业界人士带来的唯一挑战,若与其他货币制度下业界人士每日要面对汇率波动的情况相比,本港业界人士面对的挑战算不上特别严峻。大家要留意一点,汇率一日未回复至7.80,促使银行根据兑换保证要求金管局沽出美元,总结余都不会回落至其正常的水平。

面对通缩持续,从宏观经济角度来分析目前的情况,我们实在不介意港元利率低企,甚至是低于美元利率,而银行则要盘算如何处理其过剩的港元流动资金。虽然对于靠收息过活的人士来说,情况是比较艰难,但相信低利率可促进消费及信贷扩张,亦有助稳定,甚至是推高资产价格及推动经济增长。

 

任志刚

2003年11月1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