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年齡分布

匯思

2003年03月13日

人口年齡分布

過去數十年來,香港的發展及變化甚大,這正可從人口金字塔中反映出來。

《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的附件載有不同年份的人口金字塔圖表,反映隨着時間過去香港人口年齡分布所出現的變化。這些圖表提供了重要的統計資料,對於制定香港的人口政策極具參考價值。雖然我當初加入政府時是任職統計師,但經過這麼多年,我再沒有資格評論人口政策。我只可以說,看過報告書後,我覺得這份報告書很有專業水準。

我特別歡迎報告書內有關投資移民的建議,並希望中國內地會修改政策,讓這個計劃能擴展至內地的中國公民。因為內地正有這個需求,同時兩地之間人民與資金流動不對稱,亦令香港承受不少痛苦。不過我們要明白內地對人民與資金的外流實施限制,是處於經濟發展關鍵時期的一項對策,希望藉此能夠從全球化中獲得最大利益,而同時避免帶來不穩定風險。目前內地的市場結構、監管、管治、透明度以至其他方面尚未達到先進完善的水平,可以讓政府當局無後顧之憂,全面加快開放步伐,特別是人民幣自由兌換方面的步伐。

順帶一提,在定出合資格的投資移民組別時,我們要緊記金融體系的功能主要是把資金引導致具經濟效益的投資項目。因此,我們無需強迫投資移民參與一些直接投資安排,而投資移民計劃容許組合投資可以涵蓋股票、債務工具及存款證等各種形式的金融資產,將會是有利的做法。

不過,我留意到人口金字塔圖表,並不是因為有關人口政策的事宜,而是當中所反映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報告內的第一個人口金字塔是1961年中的人口狀況;當時20至24歲及15至19歲的年齡組別人數特別少,這顯然是受到1940年代初戰爭的影響;當時嬰兒夭折率特別高,同時基於環境因素,出生率亦偏低。從1961年中的人口金字塔亦可以看出戰後出生率激增,由10至14歲的年齡組別往下看,各組別的人數都急速上升。從多個角度來看,如果當時你屬於10至14歲組別的話,你可算是幸運的。

這完全是一個供求問題。當人口不足,而你剛好在這時出現,你就是受到幸運之神眷顧的一代。無論你是出身貧或富,在孩童時代你都會得到父母及祖父母輩的寵愛及悉心照顧。更何況香港經濟在五、六十年代急速增長,發展為重要的製造業中心,很多父母都有能力不斷改善生活,為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我慶幸自己是在那個年代成長的。跟許多與我年紀差不多的香港人一樣,我孩提時的家境相當清貧,但隨著香港社會日趨繁榮,家裏的環境也逐漸得到改善。

儘管多年來移居香港的人為數不少,而且各個年紀都有,但上文提到因戰爭影響而人數特別少的有關年齡組別的人口至今仍然比其他組別少。因此緊接其後的年齡組別內的人,亦繼續因為對他們這個年齡組別的需求比較大而受惠。只要努力,這批人大多都得到晉升機會,有能力好好照顧父母,讓子女得到理想的生活環境以及良好的教育。然而,他們也可能要為子女的將來憂心,因為再看看人口金字塔圖表,就會發現他們的子女是緊接著人數特別多的年齡組別之後出生的,這意味著他們的子女的人生路途可能會比較艱難。

 

任志剛

2003年3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