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年龄分布

汇思

2003年03月13日

人口年龄分布

过去数十年来,香港的发展及变化甚大,这正可从人口金字塔中反映出来。

《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的附件载有不同年份的人口金字塔图表,反映随着时间过去香港人口年龄分布所出现的变化。这些图表提供了重要的统计资料,对于制定香港的人口政策极具参考价值。虽然我当初加入政府时是任职统计师,但经过这么多年,我再没有资格评论人口政策。我只可以说,看过报告书后,我觉得这份报告书很有专业水准。

我特别欢迎报告书内有关投资移民的建议,并希望中国内地会修改政策,让这个计划能扩展至内地的中国公民。因为内地正有这个需求,同时两地之间人民与资金流动不对称,亦令香港承受不少痛苦。不过我们要明白内地对人民与资金的外流实施限制,是处于经济发展关键时期的一项对策,希望藉此能够从全球化中获得最大利益,而同时避免带来不稳定风险。目前内地的市场结构、监管、管治、透明度以至其他方面尚未达到先进完善的水平,可以让政府当局无后顾之忧,全面加快开放步伐,特别是人民币自由兑换方面的步伐。

顺带一提,在定出合资格的投资移民组别时,我们要紧记金融体系的功能主要是把资金引导致具经济效益的投资项目。因此,我们无需强迫投资移民参与一些直接投资安排,而投资移民计划容许组合投资可以涵盖股票、债务工具及存款证等各种形式的金融资产,将会是有利的做法。

不过,我留意到人口金字塔图表,并不是因为有关人口政策的事宜,而是当中所反映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报告内的第一个人口金字塔是1961年中的人口状况;当时20至24岁及15至19岁的年龄组别人数特别少,这显然是受到1940年代初战争的影响;当时婴儿夭折率特别高,同时基于环境因素,出生率亦偏低。从1961年中的人口金字塔亦可以看出战后出生率激增,由10至14岁的年龄组别往下看,各组别的人数都急速上升。从多个角度来看,如果当时你属于10至14岁组别的话,你可算是幸运的。

这完全是一个供求问题。当人口不足,而你刚好在这时出现,你就是受到幸运之神眷顾的一代。无论你是出身贫或富,在孩童时代你都会得到父母及祖父母辈的宠爱及悉心照顾。更何况香港经济在五、六十年代急速增长,发展为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很多父母都有能力不断改善生活,为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我庆幸自己是在那个年代成长的。跟许多与我年纪差不多的香港人一样,我孩提时的家境相当清贫,但随着香港社会日趋繁荣,家里的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

尽管多年来移居香港的人为数不少,而且各个年纪都有,但上文提到因战争影响而人数特别少的有关年龄组别的人口至今仍然比其他组别少。因此紧接其后的年龄组别内的人,亦继续因为对他们这个年龄组别的需求比较大而受惠。只要努力,这批人大多都得到晋升机会,有能力好好照顾父母,让子女得到理想的生活环境以及良好的教育。然而,他们也可能要为子女的将来忧心,因为再看看人口金字塔图表,就会发现他们的子女是紧接着人数特别多的年龄组别之后出生的,这意味着他们的子女的人生路途可能会比较艰难。

 

任志刚

2003年3月1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