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拾元新鈔

匯思

2002年09月12日

香港拾元新鈔

拾元新鈔已開始在市面流通,並普遍受到市民及零售商的歡迎。未來幾個月當局會分批陸續推出新鈔,以滿足公眾需求。

6月底,財政司司長在2002年「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展望」展覽的開幕典禮上公布政府決定發行拾元新鈔。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對拾元鈔票續有需求。同日下午,我也在記者招待會上介紹拾元新鈔的設計,其中包括多種防偽特徵。拾元新鈔已開始在市面流通,不過由於印製需時,當局會分批陸續推出新鈔,所以可能要過一段時間,大家才會經常在日常找贖中見到新鈔。此外,現行的拾元硬幣及原有的拾元紙幣會繼續流通。

由於目前拾元新鈔的供應有限,所以本星期初推出新鈔時,我們沒有廣泛宣傳。但在香港消息往往傳得很快,只不過幾小時之後,公眾就紛紛往銀行換取新鈔。我很高興新鈔受到公眾歡迎,以及零售商普遍樂意接受新鈔。金管局會繼續推行有關拾元新鈔的教育工作,務求公眾能熟識新鈔的設計及防偽特徵。

當然,這並不是香港政府第一次發行鈔票。政府在1940年代末及1950年代間以及更早的時間發行過多種鈔票,面值最高為1元。在今次發行拾元新鈔的過程中,我們曾經研究過重新推出過去發鈔銀行所發行的拾元鈔票的可行性。不過,3家發鈔銀行中只有渣打銀行發行的舊拾元鈔票適合再次發行──豐銀行的舊拾元鈔票採用了過去殖民地時代的設計,而中國銀行則從未發行過拾元鈔票。而且自1994年推出拾元硬幣以來,政府便成為面值最高達拾元的香港貨幣的發行人,因此今次由政府發行拾元新鈔。不過我要澄清一點,政府無意發行面值高於拾元的貨幣。

設計方面,拾元新鈔與目前本港流通的其他鈔票有顯著分別。拾元新鈔採用抽象設計,反映香港現代建築藝術的精神,以及香港多采多姿的節日慶典及文化活動的特色。金管局的有關人員在籌備及推出新鈔方面花了不少時間、精神及心力。儘管不時聽到一些不同的意見,但我很高興公眾對新鈔設計的初步反應理想。

新鈔的設計師及印刷公司向我們表示,政府這次推出拾元新鈔可能創下了多項世界紀錄。首先是完成整個項目所花的時間,第二是拾元新鈔所包含的防偽特徵的數量及先進程度。當然,我們從來沒想過要打破任何紀錄。不過,既然公眾對拾元鈔票有需求,金管局作為貨幣管理當局,自然會盡最大努力,希望能夠盡快滿足公眾的需求。

不過,其他流通貨幣的防偽特徵的效用也是我們所關心的課題。時移勢易,近年科技長足發展,偽鈔偽幣時有出現。為了保障本港貨幣的整全性,我們必須走在科技尖端,致力發展及應用最新及最可靠的防偽特徵。因此,政府對本港紙幣的設計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檢討,有關的檢討工作已接近完成。

由於香港本身的印鈔廠現正忙於準備印製全新系列的港元鈔票,同時亦希望增進對防偽技術的知識,所以政府當局今次選擇向海外印刷公司尋求協助印製新拾元鈔票。此舉讓我們能夠將多項全新的防偽特徵納入拾元新鈔。

部分人士指拾元新鈔面值比較低,偽冒的機會會較低,所以不需要加入這麼多的防偽特徵。這也許是正確的。不過,我們是想趁這個機會轉移一些最好、最先進的防偽技術到香港,而有關的印刷公司亦已同意轉移技術。本港的印鈔廠將來會接手印製拾元新鈔,屆時技術轉移便會完成。無論新鈔的面值是多少,我們都應該盡可能應用最多元化及最好的防偽特徵。

 

任志剛

2002年9月12日

相關資料:

new_note10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