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拾元新钞

汇思

2002年09月12日

香港拾元新钞

拾元新钞已开始在市面流通,并普遍受到市民及零售商的欢迎。未来几个月当局会分批陆续推出新钞,以满足公众需求。

6月底,财政司司长在2002年「香港金融制度与服务展望」展览的开幕典礼上公布政府决定发行拾元新钞。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农历新年期间,对拾元钞票续有需求。同日下午,我也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拾元新钞的设计,其中包括多种防伪特征。拾元新钞已开始在市面流通,不过由于印制需时,当局会分批陆续推出新钞,所以可能要过一段时间,大家才会经常在日常找赎中见到新钞。此外,现行的拾元硬币及原有的拾元纸币会继续流通。

由于目前拾元新钞的供应有限,所以本星期初推出新钞时,我们没有广泛宣传。但在香港消息往往传得很快,只不过几小时之后,公众就纷纷往银行换取新钞。我很高兴新钞受到公众欢迎,以及零售商普遍乐意接受新钞。金管局会继续推行有关拾元新钞的教育工作,务求公众能熟识新钞的设计及防伪特征。

当然,这并不是香港政府第一次发行钞票。政府在1940年代末及1950年代间以及更早的时间发行过多种钞票,面值最高为1元。在今次发行拾元新钞的过程中,我们曾经研究过重新推出过去发钞银行所发行的拾元钞票的可行性。不过,3家发钞银行中只有渣打银行发行的旧拾元钞票适合再次发行──丰银行的旧拾元钞票采用了过去殖民地时代的设计,而中国银行则从未发行过拾元钞票。而且自1994年推出拾元硬币以来,政府便成为面值最高达拾元的香港货币的发行人,因此今次由政府发行拾元新钞。不过我要澄清一点,政府无意发行面值高于拾元的货币。

设计方面,拾元新钞与目前本港流通的其他钞票有显著分别。拾元新钞采用抽象设计,反映香港现代建筑艺术的精神,以及香港多采多姿的节日庆典及文化活动的特色。金管局的有关人员在筹备及推出新钞方面花了不少时间、精神及心力。尽管不时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我很高兴公众对新钞设计的初步反应理想。

新钞的设计师及印刷公司向我们表示,政府这次推出拾元新钞可能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首先是完成整个项目所花的时间,第二是拾元新钞所包含的防伪特征的数量及先进程度。当然,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打破任何纪录。不过,既然公众对拾元钞票有需求,金管局作为货币管理当局,自然会尽最大努力,希望能够尽快满足公众的需求。

不过,其他流通货币的防伪特征的效用也是我们所关心的课题。时移势易,近年科技长足发展,伪钞伪币时有出现。为了保障本港货币的整全性,我们必须走在科技尖端,致力发展及应用最新及最可靠的防伪特征。因此,政府对本港纸币的设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讨,有关的检讨工作已接近完成。

由于香港本身的印钞厂现正忙于准备印制全新系列的港元钞票,同时亦希望增进对防伪技术的知识,所以政府当局今次选择向海外印刷公司寻求协助印制新拾元钞票。此举让我们能够将多项全新的防伪特征纳入拾元新钞。

部分人士指拾元新钞面值比较低,伪冒的机会会较低,所以不需要加入这么多的防伪特征。这也许是正确的。不过,我们是想趁这个机会转移一些最好、最先进的防伪技术到香港,而有关的印刷公司亦已同意转移技术。本港的印钞厂将来会接手印制拾元新钞,届时技术转移便会完成。无论新钞的面值是多少,我们都应该尽可能应用最多元化及最好的防伪特征。

 

任志刚

2002年9月12日

相关资料:

new_note10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