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機構

匯思

2000年11月02日

國際金融機構

面對市場全球化及隨之而來的風險,國際金融機構需要更積極開展其工作。處理剛從金融風暴中恢復過來的地區所面對的問題至為重要。最近有多兩家國際金融機構在香港開設辦事處。這些機構選擇在港設立據點,正好反映它們明白到亞洲區的需要,並相信香港在滿足這些需要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伴隨著全球化發展而來的,是更大的風險與更多的機會。面對這種形勢,國際金融機構的角色也在轉變中。顯然,我們有需要更著重強化國際金融架構,以能察覺全球化發展對全球金融穩定帶來的風險,從而控制及管理這些風險。具體來說,這些機構需要更有效監察經濟與金融市場的表現、制定更適切的國際標準、推動全球遵循這些國際標準,以及為有需要進行經濟改革,尤其是金融業改革的地方提供意見及支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國際結算銀行這3家國際金融機構在這方面負有明確的責任。這3家機構現時在香港均設有辦事處。其中,身為眾央行的央行的國際結算銀行在1998年來港開設其首家代表辦事處。到目前為止,國際結算銀行設於香港的辦事處仍然是其在巴塞爾總部以外的唯一一個代表辦事處。世界銀行與國際金融公司剛好在今年9月來港設立其首個位於亞洲區的聯合區域辦事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共設有70多個常駐代表處,其駐北京代表處香港分處也是在今年9月成立。

這3個國際金融機構考慮過各自在國際金融架構中的角色後,分別向其香港辦事處授予不同的職能。雖然這些職能並非全都直接與維持全球金融穩定有關,但卻肯定有重要影響。透過提供最新的市場資料及先進設施,推動全球金融穩定的工作的成效將得以大為提高。我相信大家很快便會察覺這些辦事處的確能發揮很大的作用,而且我更相信這些辦事處日後會發覺需要擴展其活動範疇。事實上,國際結算銀行於香港的亞洲區代表辦事處成立了不過兩年多,已開始擴充其業務範疇,設立交易設施,以便在區內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香港是亞洲區內的重要國際金融中心,在這裏,大家能清晰地感應到這個重要時區內金融活動的脈搏,並有系統地進行監察,及早發現問題所在。上述3家國際金融機構選擇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正好反映它們非常重視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

要成功改革國際金融架構,將極具破壞力和傳染性的金融風暴重演的機會減至最低,要走的路還有很遠。自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這3家國際金融機構內部,以及多個國際金融論壇都就如何改革國際金融架構作出了相當多的討論,並對應採取的行動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大家更達成了一些共識。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這場危機源自亞洲,區內的個別經濟體系以至其他地區的經濟體系都需要把這些共識納入其結構改革方案內,確保金融活動的水平能提升至國際標準。香港一直積極參與有關討論,致力推動全球金融改革。香港在金融管理與金融業監管方面也達到最高的國際標準,可供其他地區借鑑。

主要國際金融機構前來香港開設辦事處,將會使香港在推動全球金融穩定方面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任志剛

2000年11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對外關係的更多資料。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