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机构

汇思

2000年11月02日

国际金融机构

面对市场全球化及随之而来的风险,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更积极开展其工作。处理刚从金融风暴中恢复过来的地区所面对的问题至为重要。最近有多两家国际金融机构在香港开设办事处。这些机构选择在港设立据点,正好反映它们明白到亚洲区的需要,并相信香港在满足这些需要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伴随着全球化发展而来的,是更大的风险与更多的机会。面对这种形势,国际金融机构的角色也在转变中。显然,我们有需要更着重强化国际金融架构,以能察觉全球化发展对全球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从而控制及管理这些风险。具体来说,这些机构需要更有效监察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表现、制定更适切的国际标准、推动全球遵循这些国际标准,以及为有需要进行经济改革,尤其是金融业改革的地方提供意见及支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结算银行这3家国际金融机构在这方面负有明确的责任。这3家机构现时在香港均设有办事处。其中,身为众央行的央行的国际结算银行在1998年来港开设其首家代表办事处。到目前为止,国际结算银行设于香港的办事处仍然是其在巴塞尔总部以外的唯一一个代表办事处。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刚好在今年9月来港设立其首个位于亚洲区的联合区域办事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共设有70多个常驻代表处,其驻北京代表处香港分处也是在今年9月成立。

这3个国际金融机构考虑过各自在国际金融架构中的角色后,分别向其香港办事处授予不同的职能。虽然这些职能并非全都直接与维持全球金融稳定有关,但却肯定有重要影响。透过提供最新的市场资料及先进设施,推动全球金融稳定的工作的成效将得以大为提高。我相信大家很快便会察觉这些办事处的确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我更相信这些办事处日后会发觉需要扩展其活动范畴。事实上,国际结算银行于香港的亚洲区代表办事处成立了不过两年多,已开始扩充其业务范畴,设立交易设施,以便在区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香港是亚洲区内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在这里,大家能清晰地感应到这个重要时区内金融活动的脉搏,并有系统地进行监察,及早发现问题所在。上述3家国际金融机构选择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正好反映它们非常重视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

要成功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将极具破坏力和传染性的金融风暴重演的机会减至最低,要走的路还有很远。自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3家国际金融机构内部,以及多个国际金融论坛都就如何改革国际金融架构作出了相当多的讨论,并对应采取的行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大家更达成了一些共识。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这场危机源自亚洲,区内的个别经济体系以至其他地区的经济体系都需要把这些共识纳入其结构改革方案内,确保金融活动的水平能提升至国际标准。香港一直积极参与有关讨论,致力推动全球金融改革。香港在金融管理与金融业监管方面也达到最高的国际标准,可供其他地区借鉴。

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前来香港开设办事处,将会使香港在推动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任志刚

2000年11月2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对外关系的更多资料。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