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零售

善用企業財資中心 隨時隨地輕鬆管理財務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旅遊集團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旅免税」)是一家免税營運商,在國內外設立了涵蓋機場、機上、邊境、外輪供應、客運站、火車站、外交人員、郵輪和市內九大類型的免稅店。

  • 挑戰

    作為一個具備全面免稅店類型及廣泛零售網點的免稅營運商,中旅免稅在拓展至不同海外市場的同時,希望能夠透過集中管理海外投資專案,強化對於跨境財資的管控,並提升外匯交易能力和管理水準。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中免國際有限公司(下稱「中免國際」)是於1996年在香港成立的中旅免稅全資子公司,主要承擔中旅免稅境內外成員單位向國際供應商採購免稅商品的職能,以及集團海外投資專案的拓展和管理。自2020年起,中免國際承擔集團境外財資中心職能,逐漸建立起覆蓋香港、澳門、柬埔寨及其它地區的資金管理體系。

    為達致集中結算,集團與一家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中資銀行展開合作,為中免國際等數家境外公司建立銀企直聯,接入多幣種銀行賬戶,於公司內部為財務人員分配不同許可權。在企業系統搭建過程中,以中旅免稅 「一點接入」的方式集中部署前置機及開發人員,讓境外各家公司可以在短期內利用銀行系統跨國、跨區域快速對接和合作。

    在資金池方面,中免國際於2020年開始將柬埔寨、澳門、香港本地的集團子公司賬戶與香港財資中心的主賬戶連通,進一步實現區域盈餘資金集中管理,並透過銀行提供的綜合收益計劃、內部計息、額度查詢及多樣化的報表系統持續改善財資管理效益。

    為實現線上自由兌換外幣的需求,合作銀行提供支援超過17種貨幣的現金池服務,以及30餘種貨幣的匯款,並以銀行的結算管道實現跨幣種即時購匯支付。此外,因中旅免税總部、其多家免稅店及營運商均位於中國內地,集團內有大量人民幣結算的需求,集團目前的跨境人民幣交易亦通過香港財資中心以及其合作銀行進行。

  • 為何選擇香港?

    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資金安全、金融生態、人才及基礎設施方面具備獨特優勢。香港亦擁有簡單的稅制和便捷的商貿基建,對免稅商品銷售業務而言,優勢得天獨厚。

    此外,集團最大的市場在中國內地,而供應商分佈世界各地,海外也有機場免稅店、市內免稅店業務,因此需要較好的跨境金融服務。通過在港設立財資中心,集團得以利用跨境雙向資金池通道,將香港作為連接境內外資金的樞紐,加倍推動集團實現全球資金連通及進行全球佈局。

  • 效益

    設立財資中心後,中旅免稅境內外的財務管理流程變得更加清晰,北京總部、香港公司及各地子公司的人力成本得以降低。

    財資中心項目落地後,中免國際結算職能進一步優化,公司每月線上交易較設立前提升了560%,集中結算金額提升了89%。此外,中免國際由各國家和地區收納來港的存款沉澱提升,與各國開展交易的幣種有十多種,提升了外匯交易能力和管理水準。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