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石油及天然氣

整合財資業務管理 盤活境外資金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石化集團是在北京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業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石化公司之一。

  • 挑戰

    中國石化集團境外成員眾多,涉及業務廣泛,包括原油及天然氣開採、原油加工、石油和煉化工程設計施工、成品油及化工品加工銷售等,所在地區眾多且分散,每個成員企業亦各有其個性化財務需求。因此,集團希望透過集中管理境外財資活動,提升境外資金的運作效率,尋求資金效益最大化。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中國石化集團於1995年成立中國石化盛駿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下稱「盛駿」)作為境外財資中心,集中處理集團境外下屬企業的籌融資、結算、外匯和現金管理業務。盛駿選擇香港作為境外業務的基地,建立完善的財務管理模式,滿足各家成員企業的需求。

    盛駿善用自身作為集團財資中心的優勢,與香港一家業務成熟的中資銀行合作,搭建三層架構的資金池。成員企業保留當地賬戶進行日常營運,同時於香港開立子賬戶,由財資中心統一管理大額收付款,達致有效的可視可控管理。同時,盛駿架設了一個完善的資金管理平台,與銀行建立銀企直聯,實現自動化管控的同時,亦供成員企業在平台上管理它們的財務需要。

    作為財資中心,盛駿集中管理大量成員企業的資金,為其提供結算、融資、外匯、投資等業務,並統一進行收付款及會計賬目的管理,解決各個成員在財務方面的痛點和難處。

  • 為何選擇香港?

    集團各成員企業的資金體量龐大,業務涉及多個國家、不同貨幣。同時,企業對款項時效性要求非常高,盛駿必須對此全面兼顧。香港作為全球最活躍的外匯中心之一,銀行體系發達,並且無外匯管制,能夠處理頻繁的外匯交易業務,確保資金調度及時,是設立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流動自由、匯率穩定,具備獨立公正的司法體系,同時具有便利的地理位置,能讓盛駿與集團總部保持緊密聯繫。有賴香港健全的金融體制,盛駿能隨時取得專業金融機構提供的投融資諮詢服務,並有多元化的銀行產品可以選擇。

  • 效益

    成立財資中心並集中財務管理後,中國石化集團有效盤活成員企業的海外資金,大幅減少各成員企業自行管理資金事務上的開支,同時亦善用香港貨幣自由流動和稅制簡單的優勢,大大提升集團的資金管理效率。

    截至2020年,盛駿管理的境外成員企業已有數百家,合共數百個賬戶,涉及十多個幣種,涵蓋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年內資金結算量達到等值數萬億港幣。展望將來,盛駿將繼續為集團的境外成員提供高效且專業的財務管理服務,為其海外業務發展擔當起領航員的角色。

高效運用跨地區資金 推動環球業務增長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石油集團」)是中國主要的油氣生產商之一。中石油集團在全球多個市場開展業務,涵蓋整條油氣行業價值鏈。

  • 挑戰

    中石油集團下屬中國石油國際事業公司(下稱「國際事業公司」)的海外財資業務由於時差、結算時效性的原因,仍存在進一步集中的空間。在2019 年之前,國際事業公司在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中東、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經營的多個交易中心,各自負責其營運,導致它們需要依賴較高成本的外部融資或銀行透支來履行原油交易合約中的付款義務。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中國石油財務(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中油財務(香港)」)成立於2008年, 是中油財務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團的內部銀行和財資平台,下稱「中油財務」)的全資子公司。作為中油財務架構下唯一的離岸財資中心,中油財務(香港)負責整合及促進集團的離岸資金管理,並為海外成員企業提供各類型金融服務,推動中石油集團的全球化戰略。中油財務(香港)的主要服務包括區域性及全球性資金池、存款、內部及外部融資、擔保、投資,以及為成員企業設計及辦理離岸交易結算業務,外匯及衍生產品風險對沖方案。

    中油財務(香港)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強化國際事業公司不同子公司的資金管理,靈活滿足不同交易中心的大量資金需求。公司亦希望能幫助國際事業公司改善其整體資金效率,同時降低外部融資成本。

    有鑑於此,中油財務(香港)與一家跨國銀行合作,採用了全球性資金及流動性架構,將國際事業公司的多個交易中心整合成為一個具雙層架構的美元實體資金池,分別對應中油財務(香港)主賬戶和國際事業公司主賬戶。

    在該架構下,中油財務(香港)主賬戶每日自動歸集國際事業公司不同子公司賬戶上的盈餘資金,再用於滿足不同市場的付款需求,或進行更高收益的投資和資金運用。同時,這個架構配備了兩項創新的安排,以解決時差及結算時效性問題:

    • 「逆日掃劃」機制保障了資金在從美國匯劃到香港的同時,不會因為匯款時間遲於系統日結時間的原因而蒙受價值損失,而是會進行倒算入賬處理;
    • 「收款提前通知」機制讓資金即使在系統日結後才匯到國際事業公司的賬戶,也能在當天被用作滿足資金需求。

    系統會在每日日結後自動將國際事業公司賬戶的餘額歸集到中油財務(香港)的主賬戶,使中油財務(香港)在全面管理公司資金狀況的同時,也成功地將國際事業公司納入到中石油集團的財務架構當中。

  • 為何選擇香港?

    作為一家實行全球化戰略的國有企業,中石油集團離岸財資中心的選址需要靠近集團總部以保持高效管理及部門間的緊密協作、具備成熟的資本市場以支持集團在國際市場的融資,以及具備充足的人才供應以組建高效和一流的專業團隊。

    相關選址也需具備完善的銀行業務基礎,令離岸財資中心可以實行自動化的全球性資金管理方案,以支援其內部融資業務和閒置資金管理。綜合這些條件,香港自然地成為最適合公司的離岸樞紐選址。

  • 效益

    上述架構讓中油財務(香港)歸集的國際事業海外子公司盈餘資金額增加超過30%,並通過以下的管道提升營運效率:

    • 透過更有效地運用集團內部資金來滿足全球不同分公司的付款需求,將外部借貸成本和利息支出降低了20%至30%;
    • 即使資金是在系統日結時間後才匯到香港,仍能避免因時差而帶來價值損失,並可享有同日流動性及用於付款需求;
    • 透過集中管理海外子公司的資金,獲取更高的資金回報;
    • 提升海外子公司賬戶的可見度及管控。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