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石油及天然气

整合财资业务管理 盘活境外资金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是在北京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石化公司之一。

  • 挑战

    中国石化集团境外成员众多,涉及业务广泛,包括原油及天然气开采、原油加工、石油和炼化工程设计施工、成品油及化工品加工销售等,所在地区众多且分散,每个成员企业亦各有其个性化财务需求。因此,集团希望透过集中管理境外财资活动,提升境外资金的运作效率,寻求资金效益最大化。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中国石化集团于1995年成立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骏」)作为境外财资中心,集中处理集团境外下属企业的筹融资、结算、外汇和现金管理业务。盛骏选择香港作为境外业务的基地,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模式,满足各家成员企业的需求。

    盛骏善用自身作为集团财资中心的优势,与香港一家业务成熟的中资银行合作,搭建三层架构的资金池。成员企业保留当地账户进行日常营运,同时于香港开立子账户,由财资中心统一管理大额收付款,达致有效的可视可控管理。同时,盛骏架设了一个完善的资金管理平台,与银行建立银企直联,实现自动化管控的同时,亦供成员企业在平台上管理它们的财务需要。

    作为财资中心,盛骏集中管理大量成员企业的资金,为其提供结算、融资、外汇、投资等业务,并统一进行收付款及会计账目的管理,解决各个成员在财务方面的痛点和难处。

  • 为何选择香港?

    集团各成员企业的资金体量庞大,业务涉及多个国家、不同货币。同时,企业对款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盛骏必须对此全面兼顾。香港作为全球最活跃的外汇中心之一,银行体系发达,并且无外汇管制,能够处理频繁的外汇交易业务,确保资金调度及时,是设立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

    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流动自由、汇率稳定,具备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同时具有便利的地理位置,能让盛骏与集团总部保持紧密联系。有赖香港健全的金融体制,盛骏能随时取得专业金融机构提供的投融资谘询服务,并有多元化的银行产品可以选择。

  • 效益

    成立财资中心并集中财务管理后,中国石化集团有效盘活成员企业的海外资金,大幅减少各成员企业自行管理资金事务上的开支,同时亦善用香港货币自由流动和税制简单的优势,大大提升集团的资金管理效率。

    截至2020年,盛骏管理的境外成员企业已有数百家,合共数百个账户,涉及十多个币种,涵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年内资金结算量达到等值数万亿港币。展望将来,盛骏将继续为集团的境外成员提供高效且专业的财务管理服务,为其海外业务发展担当起领航员的角色。

高效运用跨地区资金 推动环球业务增长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是中国主要的油气生产商之一。中石油集团在全球多个市场开展业务,涵盖整条油气行业价值链。

  • 挑战

    中石油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下称「国际事业公司」)的海外财资业务由于时差、结算时效性的原因,仍存在进一步集中的空间。在2019 年之前,国际事业公司在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中东、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经营的多个交易中心,各自负责其营运,导致它们需要依赖较高成本的外部融资或银行透支来履行原油交易合约中的付款义务。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油财务(香港)」)成立于2008年, 是中油财务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的内部银行和财资平台,下称「中油财务」)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中油财务架构下唯一的离岸财资中心,中油财务(香港)负责整合及促进集团的离岸资金管理,并为海外成员企业提供各类型金融服务,推动中石油集团的全球化战略。中油财务(香港)的主要服务包括区域性及全球性资金池、存款、内部及外部融资、担保、投资,以及为成员企业设计及办理离岸交易结算业务,外汇及衍生产品风险对冲方案。

    中油财务(香港)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强化国际事业公司不同子公司的资金管理,灵活满足不同交易中心的大量资金需求。公司亦希望能帮助国际事业公司改善其整体资金效率,同时降低外部融资成本。

    有鉴于此,中油财务(香港)与一家跨国银行合作,采用了全球性资金及流动性架构,将国际事业公司的多个交易中心整合成为一个具双层架构的美元实体资金池,分别对应中油财务(香港)主账户和国际事业公司主账户。

    在该架构下,中油财务(香港)主账户每日自动归集国际事业公司不同子公司账户上的盈余资金,再用于满足不同市场的付款需求,或进行更高收益的投资和资金运用。同时,这个架构配备了两项创新的安排,以解决时差及结算时效性问题:

    • 「逆日扫划」机制保障了资金在从美国汇划到香港的同时,不会因为汇款时间迟于系统日结时间的原因而蒙受价值损失,而是会进行倒算入账处理;
    • 「收款提前通知」机制让资金即使在系统日结后才汇到国际事业公司的账户,也能在当天被用作满足资金需求。

    系统会在每日日结后自动将国际事业公司账户的余额归集到中油财务(香港)的主账户,使中油财务(香港)在全面管理公司资金状况的同时,也成功地将国际事业公司纳入到中石油集团的财务架构当中。

  • 为何选择香港?

    作为一家实行全球化战略的国有企业,中石油集团离岸财资中心的选址需要靠近集团总部以保持高效管理及部门间的紧密协作、具备成熟的资本市场以支持集团在国际市场的融资,以及具备充足的人才供应以组建高效和一流的专业团队。

    相关选址也需具备完善的银行业务基础,令离岸财资中心可以实行自动化的全球性资金管理方案,以支援其内部融资业务和闲置资金管理。综合这些条件,香港自然地成为最适合公司的离岸枢纽选址。

  • 效益

    上述架构让中油财务(香港)归集的国际事业海外子公司盈余资金额增加超过30%,并通过以下的管道提升营运效率:

    • 透过更有效地运用集团内部资金来满足全球不同分公司的付款需求,将外部借贷成本和利息支出降低了20%至30%;
    • 即使资金是在系统日结时间后才汇到香港,仍能避免因时差而带来价值损失,并可享有同日流动性及用于付款需求;
    • 透过集中管理海外子公司的资金,获取更高的资金回报;
    • 提升海外子公司账户的可见度及管控。

修订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