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能源

創新資金池模式 賦能海外擴張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三峽集團」)於1993年為建設三峽、開發長江而成立,其業務遍佈歐洲、南美、非洲及南亞等地。

  • 挑戰

    三峽集團自2011年開始向歐洲和南美市場擴展。為支持快速增長的海外投資及業務擴展,集團需要一個穩健的全球財資架構作為基礎,以管控海外資金及提升財務運作效率。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三峽集團在香港設立了三峽財務(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三峽香港財務」)作為境外財資中心,同時也是香港和全球資金池的主賬戶。在這個三層架構下,位於歐洲的結算賬戶作為基礎層,按照其個別賬戶需要設置零餘額或最低餘額的賬戶安排,將子賬戶的資金集中轉移到三峽香港財務位於盧森堡的離岸賬戶上,並進一步手動轉賬到位於香港的終極主賬戶上。

    至於香港的資金池,各香港子公司都實行零餘額賬戶安排,自動將其資金轉移到主賬戶上。當香港的子賬戶發出付款請求,主賬戶會就該筆交易向其下轉賬以完成支付。

    集團位於香港的財資中心設有網上銀行系統,提供一個中心化的查詢及付款平台供全球的成員企業賬戶使用。目前已有接近20個國家的賬戶被納入平台中,包括盧森堡、葡萄牙、英國、奧地利和秘魯等。

  • 為何選擇香港?

    三峽集團視香港為設立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藉此保障海外資金安全,並推動業務擴展。財資中心希望能夠運用合作銀行的全球網絡,提升集團流動性以及資金流向信息的可見度,從而支持集團總部作出更高效的海外擴展決策。

    除集中管理各地子公司的資金外,香港的財資中心亦可進行更具收益的投資、大額外匯兌換,並且集中管理三峽集團全球業務的風險。

  • 效益

    以交易為主導的主副賬戶匯款機制在市場上是一項創新的資金池安排。當子賬戶缺乏足夠餘額進行付款交易時,系統會由主賬戶提取資金以完成交易,同時亦可設定相關匯款限額。此外,混合模式的賬戶安排為集團在歐洲的營運帶來靈活性,在同一個資金池内,不同的子賬戶可分別設定為自動零餘額、最低餘額、定額集中匯款、或進行手動轉賬集中。

    集團的三層資金池架構亦善用香港與盧森堡之間和盧森堡與其他歐盟國家之間所簽訂的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降低了稅務風險。集團把主賬戶設立在香港,以取得最大化的地緣和稅務優勢。

四層式資金池架構 釋放境外流動資金潛力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廣核集團(下稱「中廣核」)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大型清潔能源集團,境內外成員公司超過800家,其「走出去」的海外業務涉及亞洲、非洲及歐美等地。

  • 挑戰

    隨著中廣核集團持續擴張至不同市場,集團尋求集中資金管理,以精簡成員公司的財資活動,保障境外流動資金安全。中廣核集團認為公司需要建設一個財資管理體系,通過提供高於銀行的存款利率、低於銀行的貸款利率和零結算費用,為集團和成員公司創造共同利益。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中廣核集團於2010年在香港成立中廣核華盛投資有限公司(下稱「華盛公司」),作為集團唯一的境外資金管理中心,負責集中管理集團的境外流動資金,統一進行付款、結算、外匯兌換、境外及跨境貸款、融資、投資和對沖等財資活動。

    根據中廣核集團海外資金管理和華盛公司日常業務的需要,財資中心搭建四層式資金池架構,以華盛公司在合作銀行開立的主賬戶為中心,對內連接境內集團總部,對外延伸到各海外成員公司。財資中心亦為成員公司在合作銀行開立子賬戶,集中處理所有對外收付;同時在成員公司所在地的合作銀行海外分行開立當地賬戶,維持日常營運支付需要。

    子賬戶資金於每日日結後自動歸集至華盛公司的主賬戶;當成員公司有對外支付需求時,可通過內部網銀系統提出支付申請,獲得審批通過後,華盛公司將資金由主賬戶下撥至子賬戶並完成對外付款,而支付額度受內部核心業務系統控制。成員公司的當地營運賬戶在資金餘額達到一定金額時,可以通過手動方式將資金歸集至香港財資中心的主賬戶。

    為簡化流程,財資中心的核心業務系統與合作銀行實現銀企直聯,可通過直連管道操作所有在合作銀行開立的賬戶,境外企業可通過全電子化系統處理資金歸集和日常結算業務。

    在內部管理方面,通過統籌集團的境外資金和境外成員公司的融資業務,華盛公司有力推進集團的海外市場擴張和國際化進程。財資中心對境外賬戶及流動資金進行安全監控;以安全、穩健為前提開展投資業務,實現資金保值及增值;及為成員公司提供專業的綜合金融服務。自華盛公司成立以來,中廣核集團幾乎所有海外併購項目的第一筆資金和相關的外匯交易服務都是由華盛公司提供。

  • 為何選擇香港?

    香港擁有多項優勢:無外匯管制、資訊透明、政府運作高效、擁有良好的銀行和資本市場體系、與內地文化相近、地域無時差等。香港的預提稅政策十分優惠,香港與其成員公司所在地的預提稅較低,為其管理海外成員公司節省很多成本。香港特區政府於2016年推出企業財資中心稅務優惠,提升了香港作為境外財資中心業務最佳地的競爭力。

  • 效益
    • 控風險:華盛公司通過搭建的境外資金池實現對無外匯管制國家成員公司的可自由流通資金的歸集,而對於不能滿足歸集條件的境外成員公司資金,亦實現全面的境外賬戶監控,有效管控境外資金的安全。
    • 提效率:由華盛公司統一與銀行對接,集中處理成員公司的日常財資業務,配合自動化的資金管理系統,大大提升資金管理的效率。
    • 增收益:華盛公司通過市場化的經營理念,為成員公司提供優惠的存款和貸款利率,以及零結算費用,降低資金成本。同時,華盛公司憑藉其優秀的資金管理能力實現自身盈利,例如,2020年的盈利達到約1.5億港幣,累計留存利潤近8億港幣。

修訂日期 : 2024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