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能源

创新资金池模式 赋能海外扩张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集团」)于1993年为建设三峡、开发长江而成立,其业务遍布欧洲、南美、非洲及南亚等地。

  • 挑战

    三峡集团自2011年开始向欧洲和南美市场扩展。为支持快速增长的海外投资及业务扩展,集团需要一个稳健的全球财资架构作为基础,以管控海外资金及提升财务运作效率。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三峡集团在香港设立了三峡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三峡香港财务」)作为境外财资中心,同时也是香港和全球资金池的主账户。在这个三层架构下,位于欧洲的结算账户作为基础层,按照其个别账户需要设置零余额或最低余额的账户安排,将子账户的资金集中转移到三峡香港财务位于卢森堡的离岸账户上,并进一步手动转账到位于香港的终极主账户上。

    至于香港的资金池,各香港子公司都实行零余额账户安排,自动将其资金转移到主账户上。当香港的子账户发出付款请求,主账户会就该笔交易向其下转账以完成支付。

    集团位于香港的财资中心设有网上银行系统,提供一个中心化的查询及付款平台供全球的成员企业账户使用。目前已有接近20个国家的账户被纳入平台中,包括卢森堡、葡萄牙、英国、奥地利和秘鲁等。

  • 为何选择香港?

    三峡集团视香港为设立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藉此保障海外资金安全,并推动业务扩展。财资中心希望能够运用合作银行的全球网络,提升集团流动性以及资金流向信息的可见度,从而支持集团总部作出更高效的海外扩展决策。

    除集中管理各地子公司的资金外,香港的财资中心亦可进行更具收益的投资、大额外汇兑换,并且集中管理三峡集团全球业务的风险。

  • 效益

    以交易为主导的主副账户汇款机制在市场上是一项创新的资金池安排。当子账户缺乏足够余额进行付款交易时,系统会由主账户提取资金以完成交易,同时亦可设定相关汇款限额。此外,混合模式的账户安排为集团在欧洲的营运带来灵活性,在同一个资金池内,不同的子账户可分别设定为自动零余额、最低余额、定额集中汇款、或进行手动转账集中。

    集团的三层资金池架构亦善用香港与卢森堡之间和卢森堡与其他欧盟国家之间所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降低了税务风险。集团把主账户设立在香港,以取得最大化的地缘和税务优势。

四层式资金池架构 释放境外流动资金潜力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大型清洁能源集团,境内外成员公司超过800家,其「走出去」的海外业务涉及亚洲、非洲及欧美等地。

  • 挑战

    随着中广核集团持续扩张至不同市场,集团寻求集中资金管理,以精简成员公司的财资活动,保障境外流动资金安全。中广核集团认为公司需要建设一个财资管理体系,通过提供高于银行的存款利率、低于银行的贷款利率和零结算费用,为集团和成员公司创造共同利益。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中广核集团于2010年在香港成立中广核华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盛公司」),作为集团唯一的境外资金管理中心,负责集中管理集团的境外流动资金,统一进行付款、结算、外汇兑换、境外及跨境贷款、融资、投资和对冲等财资活动。

    根据中广核集团海外资金管理和华盛公司日常业务的需要,财资中心搭建四层式资金池架构,以华盛公司在合作银行开立的主账户为中心,对内连接境内集团总部,对外延伸到各海外成员公司。财资中心亦为成员公司在合作银行开立子账户,集中处理所有对外收付;同时在成员公司所在地的合作银行海外分行开立当地账户,维持日常营运支付需要。

    子账户资金于每日日结后自动归集至华盛公司的主账户;当成员公司有对外支付需求时,可通过内部网银系统提出支付申请,获得审批通过后,华盛公司将资金由主账户下拨至子账户并完成对外付款,而支付额度受内部核心业务系统控制。成员公司的当地营运账户在资金余额达到一定金额时,可以通过手动方式将资金归集至香港财资中心的主账户。

    为简化流程,财资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与合作银行实现银企直联,可通过直连管道操作所有在合作银行开立的账户,境外企业可通过全电子化系统处理资金归集和日常结算业务。

    在内部管理方面,通过统筹集团的境外资金和境外成员公司的融资业务,华盛公司有力推进集团的海外市场扩张和国际化进程。财资中心对境外账户及流动资金进行安全监控;以安全、稳健为前提开展投资业务,实现资金保值及增值;及为成员公司提供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自华盛公司成立以来,中广核集团几乎所有海外并购项目的第一笔资金和相关的外汇交易服务都是由华盛公司提供。

  • 为何选择香港?

    香港拥有多项优势:无外汇管制、资讯透明、政府运作高效、拥有良好的银行和资本市场体系、与内地文化相近、地域无时差等。香港的预提税政策十分优惠,香港与其成员公司所在地的预提税较低,为其管理海外成员公司节省很多成本。香港特区政府于2016年推出企业财资中心税务优惠,提升了香港作为境外财资中心业务最佳地的竞争力。

  • 效益
    • 控风险:华盛公司通过搭建的境外资金池实现对无外汇管制国家成员公司的可自由流通资金的归集,而对于不能满足归集条件的境外成员公司资金,亦实现全面的境外账户监控,有效管控境外资金的安全。
    • 提效率:由华盛公司统一与银行对接,集中处理成员公司的日常财资业务,配合自动化的资金管理系统,大大提升资金管理的效率。
    • 增收益:华盛公司通过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为成员公司提供优惠的存款和贷款利率,以及零结算费用,降低资金成本。同时,华盛公司凭借其优秀的资金管理能力实现自身盈利,例如,2020年的盈利达到约1.5亿港币,累计留存利润近8亿港币。

修订日期 : 2024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