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汽車

優化境外資金運用 驅動業務增長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上海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上汽集團」)是一家中國國有企業及汽車產品和移動服務綜合供應商,總部設於上海,在全球各地設有製造基地、研發中心,以及銷售和市場推廣辦事處。

  • 挑戰

    隨著上汽集團將業務拓展到更多地區,集團對於全球流動性和營運資金的管理變得更具挑戰。多年來,由於不同海外子公司都分別與當地銀行開立賬戶及擴大合作關係,集團的海外資金結構可能變得分散,難以透徹掌握全盤資金狀況,並承擔更高的賬戶管理成本,增加各種營運風險。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在2020年8月,上汽集團於香港設立上汽香港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下稱「上汽香港金融」)負責管理集團的海外財資業務。上汽香港金融分別建立了本地和跨境聯通的資金池結構,其主要目標包括:

    • 集中管理外匯風險,促進貨幣配對,優化集團現金流及頭寸管理;
    • 為境外子公司提供外匯和利率風險管控方案建議;
    • 支援集團的汽車出口貿易,從2021年開始為集團的進出口業務提供貿易融資及收付款服務,作為集團國際化戰略的重要支柱,並以具吸引力的利率為成員企業提供融資和協助它們達至資金要求。

    上汽香港金融與一家跨國銀行合作,以其作為集團的海外資金核心管理銀行,並構建流動性管理架構,集中管理集團於區內以至環球的海外資金 ,其中包括:

    • 在美國建立一個實體現金集中結構,連接上汽集團在美國、香港和加拿大的實體公司於北美地區的賬戶;
    • 將位於美國的主賬戶整合到香港跨境資金池中,並將美國的盈餘資金歸集到香港。同時,透過「逆日掃劃」機制,對跨境歸集資金進行倒算入賬處理,避免因地區時差而帶來價值損失;
    • 透過歸集不同地區的盈餘資金,香港的財資中心可以在需要時自動將款項劃轉到不同市場,以滿足當地的營運資金需求。

    通過將海外市場的盈餘資金歸集到位於香港的財資中心賬戶,上汽香港金融能夠集中管控集團的海外流動性和營運資金,達致更高的內部資金管理效率,以支持新興發展市場及地區的營運資金需求。

  • 為何選擇香港?

    對上汽集團而言,香港具有多項有利集團集中財務管理的優勢,包括高效的監管架構、廣泛的金融網絡和財資資源、以及能配合集團轉型的全方位銀行服務,令集團可以在一個受到最少約束的環境下發展其海外財資業務。

    此外,由於上汽集團的總部位於中國内地,香港毗鄰内地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人民幣相關解決方案,都是選擇香港的重要因素。

  • 效益

    通過將離岸財資活動集中在香港處理,上汽集團得以強化對於海外財資業務的管控,並顯著提升營運效率。

    聚焦於跨國流動資金管理方案,上汽集團得以更好地:

    • 整合成員企業在不同地區建立的多重銀行合作關係,完善集團的流動資金架構;
    • 利用「逆日掃劃」機制為在系統日結後收到的款項進行倒算入賬處理,免受價值損失;
    • 更妥善利用位於美國的盈餘資金來支持其他地區的營運資金需求;
    • 透過集中管理海外財資,改善全球成員企業的資金可見度及管控;
    • 歸集盈餘資金,實現資金收益最大化。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