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和初創企業開立及維持銀行賬戶」交流座談會歡迎辭

演講辭

2017年06月23日

「中小企和初創企業開立及維持銀行賬戶」交流座談會歡迎辭

阮國恒,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蔡博士、甄署長、各位來賓午安,

  1.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由工業貿易署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的「中小企和初創企業開立及維持銀行賬戶」交流座談會。我特別歡迎約百位來自本地商會、專業組織和銀行業界代表參加今日這項活動,一起討論大家都共同關心的「開戶難」的情況。
  2. 在過去數年,國際社會對反洗錢的要求日趨嚴緊,因而國際銀行體系也相應地逐步收緊了客戶盡職審查的規定及標準。在這個大趨勢之下,香港不可能逆其道而行。與此同時,部份國際銀行亦基於各種原因,需要遵守其總部或海外有關當局的相關規定或標準,因而導致「迴避風險」的情況。相信大家都理解現今的市場情況比以前更為複雜,銀行和客戶都需要適應和配合。當然,明白這道理是一回事,當自己受到影響時的感受又是另一回事。
  3. 金管局相當關注企業在開戶時遇到的困難,並且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努力與銀行、商界及相關各方應對有關情況。我們的目標是,既要在香港維持穩健的打擊洗錢制度的同時,又不會影響正當企業及普羅市民獲得基本銀行服務。在與商界接觸與及參考了收集到有關的具體個案之後,金管局於去年九月向銀行發出了指引,闡明我們一貫的要求,即是銀行應採取有效的風險為本方法執行客戶盡職審查措施,對個別客戶、交易或服務應該實施與其風險水平相稱的管控措施,並且在過程中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要具有透明度、合理性和效率,使客戶能夠獲得公平對待。我們亦有再向銀行澄清了一些經常被錯誤詮釋的客戶盡職審查規定。例如金管局並沒有要求公司客戶在開戶時要有兩個或以上甚至全部董事同時在場。另外,有意見指出有些銀行會要求客戶以購買財務或投資產品作為開設銀行戶口的先決條件,我們亦明確向業界表示這是不能接受的做法。稍後銀行業代表會介紹一下他們落實的一些改善措施的最新情況,以及關於開立和維持銀行戶口方面的實用貼士。
  4. 為了更加全面提供有關銀行開戶和維持戶口的資訊,並且更主動地收集相關的意見和解答疑問,金管局在3月尾在網站內推出了專頁,也同時提供專用電郵方便公眾和企業向金管局反映意見。金管局專頁涵蓋的資訊包括開戶和維持銀行戶口的程序、所需的文件和資料,銀行的聯絡資料,以及列舉一些銀行不應做的事情,並提供一些實用貼士給被拒開戶的客戶參考。該網頁亦附設「最新消息」專欄,詳列銀行在開戶和維持戶口方面的最新舉措。專用電郵自三月底推出以來已收到不少有用的意見和查詢,由金管局的專責小組跟進和回覆。一些外國及本地商會近期向我們表示,金管局網站專頁和專用電郵的安排提供了有用的資訊渠道,所以他們亦陸續在會員通訊或商會網頁裏提供連結,以協助進一步推廣金管局的專頁。我建議大家也不妨瀏覽並向你們的會員介紹金管局的專頁,掌握有用的資訊。
  5. 其實,因應金管局的指引及客戶提出的意見,銀行業界已經在過去一年陸續採取了一些相應措施,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也是時候看看最新的發展。我在此舉幾個實例,譬如有銀行設立了開戶專線,由經過相關訓練的前線員工專門處理查詢及作出開戶安排。另外,現時香港大多數的零售銀行均設有「預先審閱」程序,即表示申請人可以要求透過電郵、傳真或郵寄預先遞交所須開戶資料及文件給銀行,銀行在進行初步審閱後才與申請者安排會面。這有助減少申請者需要親身到銀行遞交資料和文件的次數。
  6. 金管局亦正在積極與銀行業界探討運用創新科技,例如引入「專業資訊機構」平台,以提高銀行開立及維持帳戶的效率,以及運用其他創新科技以協助遙距開戶。大家可能聽過「專業資訊機構」平台這名詞,這是一個第三方平台,旨在集中管理客戶資料,以減少客戶重複遞交資料和降低銀行合規成本,並協助銀行管理風險。例如,客戶向幾家銀行申請開戶,如果集中通過「專業資訊機構」與銀行接觸,客戶可以毋需向每家銀行重複遞交同樣的資料或文件。我們已經與各大銀行和相關技術供應商進行了多次討論,有關工作亦取得了一定進展。與此同時,據我們了解,有幾家銀行正在考慮利用創新科技進行遙距開戶。
  7. 近期我們從不同渠道收到的意見表示銀行開戶情況已經有所改善,希望你們也有同感。雖然客戶體驗正在改善中,但是我們明白相關的工作仍在進行。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業界、商界等合作交流,共同面對這個全球性和非常複雜的問題。若果你們有任何想法和意見,歡迎在接下來的座談會提出,或者在會後與出席的銀行代表交流,又或利用金管局的專頁和專用電郵向我們提供意見。
  8. 最後,希望這次的交流座談會就這個重要議題能夠為大家提供有用的資訊。接下來,歡迎工業貿易署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蔡冠深博士為我們致辭。
  9.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