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發布會致辭

演講辭

2016年07月22日

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發布會致辭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

  1. 尊敬的陳雲賢省長、王景武行長、張曄副巡視員、各位嘉賓。
  2. 歡迎大家出席由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舉辦的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發布會。
  3. 廣東省與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唇齒相依的毗鄰。兩地之間的經濟及商貿活動非常活躍,粵港居民及企業對跨境支付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完善兩地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尤其重要。金管局一直與廣州人行和深圳人行保持緊密合作,致力發展和推出多項跨境金融基建設施,其中包括:港元和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聯網、及港幣和人民幣跨境直接扣賬付款服務等。現在,我們進一步將原有的港元、美元和人民幣支票跨境聯合結算服務,拓展至跨境電子支票結算,實現兩地支票業務電子化,除了有效提升支付效率之外,也可減低營運成本。
  4. 香港銀行在去年12月推出電子支票服務以後,公眾十分支持,使用量不斷上升。在過往半年,超過138,000張總值港幣42億的電子支票經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處理。現在,廣東省與香港聯手將電子支票服務推廣至跨境支付層面,便利兩地市民及企業以電子支票進行貿易結算、跨境付費及個人匯款等活動。
  5. 跟傳統支票比較,利用電子支票作跨境支付有以下的好處:
  6. 一、
    透過電子渠道傳送支票可以縮短傳送時間,也避免郵遞延誤及減省郵寄費用。
    二、
    網上銀行平台及電子支票跨境存票平台24小時運作,付款人及收款人可以隨時透過網上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發票及存票。
    三、
    由於收款人可以更快收到和存入電子支票,因此可以更早運用有關資金。
    四、
    電子支票採用更嚴謹的保安措施,避免支票被改動或冒簽的風險。
  7. 根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是探索電子支票在粵港兩地間跨境使用及清算。感謝大家的努力,我們只是用了半年時間就落實跨境電子支票服務,我們預計接受跨境電子支票的銀行數量會逐漸增加。
  8. 今天,我非常高興可以跟大家一同參與和見證電子支票跨境使用的里程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廣東省市政府、人行支付結算司、廣州人行、深圳人行、兩地結算公司及其他單位的鼎力支持,並且期望兩地銀行可以向客戶多加推廣,讓他們享受電子支票所帶來的便利。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