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6月10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1年06月10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6月10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自從特區政府和金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一系列措施後,香港樓市的發展頗為反覆。雖然今年三、四月樓市變得稍為淡靜,但近期在政府賣地高價成交後,樓市又呈現升溫的跡象。現時樓價不單止已經超越97年的高位,而利率風險亦遠較97年為高。當年按揭利率一般都超過10厘,而現時按揭利率則只不過是一厘左右,但是這個超低和不正常的利息環境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
  2. 由於銀行按揭貸款的風險仍在上升,金管局剛剛已經向銀行發出指引,要求銀行採取以下幾項新措施,以進一步提升按揭業務的風險管理和保障銀行體系的穩定﹕
第一: 所有價值1,000萬至1,200萬港元的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調低至五成。換而言之,去年11月推出的五成按揭成數上限將會適用於所有價值1,000萬港元或以上的住宅物業。
第二: 所有價值700萬至1,000萬港元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調低至六成,但貸款額不可超過500萬港元。
第三: 所有價值在700萬港元以下的住宅物業最高可以做7成按揭,但貸款額不可超過420萬港元。
第四: 若果按揭貸款申請人的主要收入並非來自香港,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不論物業的種類和價值,亦需按照所適用的標準下調至少一成。
第五: 以按揭貸款申請人資產淨值為依據所批出的按揭貸款,最高按揭成數由五成一律下調至四成。
  1. 以上措施即時生效,但是在今天或以前已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借款申請可以不受影響。至於這些措施的細節,稍後會由阮國恆副總裁為大家作詳細介紹。
  2.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亦將會同時修改按揭保險計劃。而有關的修改詳情,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於稍後作出公佈。
  3. 金管局一直以來都要求銀行以審慎和嚴謹的態度去管理信貸風險。隨著香港房地產市場上升周期的持續,按揭貸款的風險亦因此而上升,所以銀行須要不時提升按揭業務的風險管理。今次是金管局自2009年10月以來第四度推出的逆周期監管措施。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在有需要時會推出適當措施,去保障銀行體系的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