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與CDP在數據和可持續發展報告等領域的合作

新聞稿

2022年12月20日

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與CDP在數據和可持續發展報告等領域的合作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今日(12月20日)公布與CDP的合作,以共同豐富香港的氣候數據資源,加強可持續發展報告。CDP是運營全球公司環境信息披露系統的國際非營利組織。

督導小組和CDP將共同努力:

  • 加強氣候和環境信息披露,充實香港的數據資源及提升數據的可用性;
  • 支持技能培訓及提升技能,促進本地公司根據現行的和將會公布的全球標準和最佳實踐,披露高質量的氣候和其他環境相關數據;以及
  • 促進數據流動,為金融機構提供更好的數據資源以評估氣候和環境相關風險,並支持實體行業邁向碳中和。

作為是次合作的一部分,督導小組和CDP制定了一份針對非上市公司/中小企業的氣候和環境風險問卷(中小企業問卷))。這是首份專為從未作出相關報告的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量身編製的跨行業問卷樣本。問卷樣本按精細程度提供三個版本(附件1至3,只備英文版本),以供不同規模和報備能力的公司選擇。問卷樣本易於使用,旨在協助企業進行可持續發展報告,提升它們的可持續發展形象,吸引貸款方、投資者和供應鏈客戶的關注,以便更容易獲得可持續發展融資。該問卷樣本亦可協助金融機構收集及分析公司層面的數據,用於風險評估和相關業務決策。

為鼓勵香港企業採用問卷樣本,督導小組與CDP準備了詳細的指引和學習材料,並將在2023年第一季開始舉行針對性技能培訓活動。督導小組亦會與金融機構和行業機構合作發放問卷,協助收集數據,並鼓勵企業多採用問卷。督導小組正開發一個數據平台,以收集並便利金融機構在獲授權下取得相關的公司數據。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兼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數據是促進金融機構和企業採納可持續金融的關鍵要素。透過與CDP的合作,我們正在邁出重要的一步,擴大我們的數據工作覆蓋範圍,將中小企業納入其中,這是我們經濟中一個重要且以前難以觸及的部分。我們期待與CDP一起,推廣這個問卷在業界的使用,並進一步强化香港的可持續金融生態。」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署理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全球各地的企業正加緊制定氣候目標,並積極籌謀脫碳的策略路徑。此次與CDP的合作將提升行業價值鏈相關數據的可用性、可比性和可靠性。這不僅有助企業瞭解自身的氣候足跡和規劃未來路向,也能夠大力推動全球減排進程。」

CDP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佳遠表示:「中小企業在全球經濟中佔很大比重,它們的活動對於實現淨零排放至關重要。因此,中小企業必須配備所需的工具和資源,不僅要致力於推動環保行動,還要確保自身業務可長期運作。作為全球唯一獨立的環境信息披露系統,CDP致力於支持中小企業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很高興在這個關鍵項目上與督導小組合作,以推動香港推行更多更好的信息披露和行動,並為所有實體經濟參與者提高數據質量。」

註:中小企業問卷與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框架一致。它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成員名單)的數據工作小組的支持下制訂。中小企業問卷分為三個版本,以配合不同規模和需要的公司。督導小組將繼續根據全球標準在CDP的協助下定期審視和更新問卷問題。

附件1 - 微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2 - 小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3 - 中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

關於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是一個由督導小組於2021年7月成立的跨界別平台。中心負責統籌金融監管機構、相關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和數據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關於 CDP

CDP是一家全球性非營利組織,為公司、城市、州份和地區運行全球環境信息披露系統。CDP成立於2000年,與680多家資產超過130萬億美元的金融機構合作,率先利用資本市場和企業採購來鼓勵不同公司披露其對環境的影響,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水源和森林。在2022年,全球近20000家組織通過CDP披露數據,其中包括超過18700家市值佔全球一半的公司,以及1100多個城市、州份和地區。CDP完全符合TCFD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環境數據庫,CDP分數被廣泛用於推動投資和採購決策,以實現零碳、可持續和有韌性的經濟。CDP是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全球商業氣候聯盟、投資者議程倡議和淨零碳排放資產管理公司倡議的創始成員。到訪cdp.net或關注@CDP以了解更多。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