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idge項目:成功以央行數碼貨幣為跨境支付及外匯交易進行真實結算

新聞稿

2022年10月26日

mBridge項目:成功以央行數碼貨幣為跨境支付及外匯交易進行真實結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0月26日)聯同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泰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發布題為「Project mBridge: 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的報告,闡述mBridge項目的試行成果及所得。

項目今年第3季由實驗階段邁進試行階段。為期六個星期的試行是至今最大規模的跨境央行數碼貨幣(CBDC)試行,共有來自四個司法管轄區的20間銀行參與,利用mBridge平台進行超過160宗支付及外匯交易,總額逾1.71億港元。mBridge項目亦是其中一個率先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項目。

展望未來,金管局與項目其他成員將繼續努力,將mBridge平台發展為「最簡可行產品」,讓系統最終正式投入運作。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金管局很高興能夠與創新樞紐及mBridge項目其他創始成員順利完成試行。我們衷心希望這次試行的經驗能為中央銀行界帶來啟迪,協助各央行探討利用CBDC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我們鼓勵各央行以觀察員或參與者的身份加入mBridge項目,從而產生强大的網絡效應及充分發揮項目的潛力。」

報告載於金管局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10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