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應用評估結果顯示銀行業廣泛應用金融科技

新聞稿

2022年06月23日

金融科技應用評估結果顯示銀行業廣泛應用金融科技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6月23日)發布金融科技應用評估的結果及相關工作計劃,以進一步支持業界應用金融科技。

根據「金融科技2025」策略,金管局正推動銀行在業務運作流程中全方位應用金融科技。為落實策略下的「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措施,金管局於2021年6月推出金融科技應用評估,檢視銀行現時及未來三年内採用金融科技的情況,找出需要金管局提供協助的金融科技業務領域及具體科技類別。

總體而言,評估結果顯示銀行業支持金管局的金融科技推動工作。主要觀察包括:

  • 銀行業計劃提升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資和人才儲備,並預計可於2025年就應用金融科技的目標上取得良好進展;
  • 銀行就評估所涵蓋的金融科技業務領域的應用將全面提升。儘管不同業務領域的應用將有一定差異,評估結果明確指出金融科技未來的應用將不限於較受歡迎的業務領域,如風險管理及合規(合規科技)、支付(支付科技)和貸款(貸款科技),而會進一步擴展至投資及財富管理(投資科技及財富科技)、保險(保險科技)以及綠色銀行(綠色科技)等方面;
  • 在落實金融科技計劃的過程中,不論是較成熟(如雲端平台、應用程式介面和低程式碼開發自動化)以及較創新(如人工智能和分布式分類賬技術)的科技類別,銀行業都計劃廣泛採用。

金管局歡迎銀行業對金融科技應用的正面回應,並會繼續支持業界應用金融科技。根據評估結果,金管局會在未來數個月內制定一個詳細計劃以推動投資科技財富科技保險科技綠色科技的應用、以及人工智能分散式賬本技術兩種科技的發展。在過程中,金管局會與其他本地監管機構,包括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維持緊密溝通,以發掘跨界別合作的機會。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先生表示:「科技正重塑銀行客戶對銀行服務的期望,我們樂見香港銀行業正積極定位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並準備好在這個『新常態』下保持競爭力。金管局在 『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方面的工作是『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支持香港銀行業全面發掘金融科技應用的潛能。」

有關評估結果和金管局工作計劃的詳情可查閲以下連接的報告(只備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