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再延長6個月

新聞稿

2021年03月04日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再延長6個月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再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6個月至2021年10月。

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困擾世界各地,嚴重打擊環球和本地經濟,部分中小企資金周轉仍然面對困難,協調機制同意,合資格企業客戶於2021年5月至10月期間的貸款本金還款期可再獲延長6個月,貿易融資貸款本金還款期則可獲延長90天。

鑑於計劃已經推出接近一年,為平衡客戶的特殊情況和銀行風險管理的需要,協調機制同意,如果同一筆貸款自原貸款日起累積展期540天或以上(或同一筆貿易融資貸款自原貸款日起累積展期270天或以上),銀行可以採取彈性安排,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下,按客戶的個別情況,就該筆貸款考慮以其他更合適安排協助客戶渡過難關。

與去年11月延長計劃時一樣,銀行不會為這次延長安排向合資格客戶發個別通知,有需要的企業客戶可以聯絡銀行,銀行將以預先批核原則處理。為了更全面了解客戶的需要,銀行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會邀請客戶提供最新的營運及財務資料。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涵蓋所有年度營業額在8億港元以下及沒有嚴重逾期還款的企業客戶。銀行企業客戶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金管局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設立的專用電郵 (ppphs@hkma.gov.hk) 或查詢熱線 (2878 1199)。

 

背景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2019年10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為11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也包括香港銀行公會以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多輪支援企業措施,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截至2021年1月底,銀行業為支援企業客戶已經批出超過59,000宗貸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額達7,500億港元。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於去年5月起生效,在同年11月展期6個月,將於今年4月底到期。計劃共有約100家銀行參與,覆蓋約12萬多合資格企業客戶。在2020年5月至10月期間,19,000家企業客戶參與計劃,參與率為16%。2020年11月展期後,參與計劃的企業客戶有5,100家,參與率為4%。計劃涵蓋所有企業貸款,包括物業貸款、汽車貸款及貿易融資貸款等。金管局已經提醒銀行對計劃涵蓋範圍以外的客戶抱支持態度,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的情況下,盡量協助這些客戶渡過目前的難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3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