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人工智能的應用:轉變中的合規與監管環境」報告

新聞稿

2020年08月21日

「銀行業人工智能的應用:轉變中的合規與監管環境」報告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2020年8月21日)發表題為「銀行業人工智能應用:轉變中的合規與監管」的第二份應用金融研究報告。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及監管機構有密切相關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本報告是研究中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其他合作機構就銀行業採用人工智能共同進行的研究計劃的一部分,旨在評估香港銀行業採用人工智能的現況,以及人工智能對銀行合規與監管的影響。

報告中的首部分根據金管局向業界所作的調查,對香港銀行業採用人工智能的現況進行評估。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銀行在所有主要的職能範圍均採用了人工智能。超過80%的受訪銀行以採用人工智能作為提升效率及加強風險管理的一種方式。銀行亦對應用人工智能的前景感到樂觀,約80%的受訪銀行計劃在未來5年內增加對人工智能的投資。本報告的第二部分對銀行採用人工智能的風險管理框架、監管銀行業採用人工智能的指導原則,以及利用人工智能輔助合規及監管的發展提出有用的意見。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先生表示:「我們樂見銀行業對採用人工智能持積極態度。我們希望這份報告可以作為一個起點,以了解人工智能的應用對銀行業,特別在合規與監管方面的影響。」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金融學院
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2020年8月21日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 (i) 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 (ii) 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