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金融科技合作

新聞稿

2019年07月0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ACPR)於2019年7月5日訂立《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合作,以支持金融科技創新。

《諒解備忘錄》由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及ACPR主席兼法國中央銀行行長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先生簽訂。根據《諒解備忘錄》,金管局與ACPR的合作範疇涵蓋創新業務轉介、資訊及經驗分享、合作開發創新項目,以及專業知識共享。

金管局與ACPR均認為透過加強合作,雙方將能在各自市場締造有利金融創新的環境,最終達至雙贏局面。

陳德霖先生表示:「為能更充分掌握智慧銀行新紀元帶來的龐大機遇,我們有需要就金融科技繼續與歐洲等主要市場進行跨境合作。法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亦是快速增長中的金融科技樞紐。是次與法國簽訂《諒解備忘錄》,反映金管局決心進一步加強與歐洲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聯繫。我們期待與ACPR緊密合作,推動金融科技向前邁進。」

Villeroy de Galhau先生表示:「《諒解備忘錄》反映金管局與ACPR 的緊密聯繫。雙方多年來均致力促進各自金融市場的創新發展,並同時維持金融穩定及保障消費者。尤其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樞紐之一。是次合作將有助雙方在數碼金融監管方面的經驗交流,以及促進創新金融業務的國際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7月5日

 

關於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是香港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政府機構,於1993年4月透過合併外匯基金管理局及銀行業監理處成立。

金管局的政策目標是:

• 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

• 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

• 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及

• 管理外匯基金。

 

關於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ACPR)是一間綜合監管機構,運作上附屬於法國中央銀行。ACPR負責銀行及保險業監管工作,監督金融業施行審慎監管規例,藉以:

• 確保銀行及保險業務的持續性;

• 防止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

• 保障客戶;以及

• 維持金融穩定。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