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2017

新聞稿

2017年12月18日

香港及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2017

第七次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及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12月18日(星期一)在香港召開會議。在是次會議上,香港及倫敦共同宣布,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為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合作夥伴。IFFO 可通過倫敦金融城廣泛的金融機構網絡,促進意見和經驗交流,亦有利IFFO 在國際間推廣基建投融資的工作。香港及倫敦亦同意進一步探討貿易融資數碼化。合作小組的倫敦代表亦歡迎香港金管局開發運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構建的全球貿易融資平台,雙方均認為這項工作將有助提升貿易效率。

合作小組今年的討論範圍包括離岸人民幣業務、「一帶一路」倡議、基建融資、綠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等。

中國農業銀行、澳新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巴克萊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及渣打銀行等合作小組成員銀行派高層代表,聯同香港及倫敦兩地的業界專家出席是次會議。香港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

 

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發展 

合作小組代表回顧了香港及倫敦兩地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認為中國內地經濟基調良好以及人民幣匯率穩定,將在短期進一步支持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合作小組代表同時歡迎中國內地政府繼續致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本帳開放。

香港方面,合作小組代表指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於過去一年有回穩跡象,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持續錄得平均每日約9,000億元人民幣交易額,表明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保持暢旺。合作小組代表亦歡迎於今年7月推出的「債券通」。這是內地及香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債券通」提供了新的渠道,讓海外投資者能更具彈性和便捷地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目前運作順利。有關的投資活動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此外,MSCI將於明年把中國内地A股納入其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將增加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投資活動。

合作小組的倫敦代表指出,現時英國處理中國以外36%的人民幣外匯交易。另外,有50%的英國金融機構在涉及與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支付交易中使用人民幣。截至6月底,英國日均人民幣交易額為500億英鎊。英國歡迎本月初公布的英國外匯電子交易平台R5FX與上海清算所的合作安排,短期共同推出一個即期外匯電子交易平台。雙方亦歡迎加快推進滬倫通的準備工作、確認使用存託憑證安排促進雙向交易、中英設立工作小組展開債券市場互聯安排可行性研究,以及公布中英展開兩地基金互認可行性研究。

 

「一帶一路」倡議與基建融資 

合作小組代表討論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基建投融資機遇,及其對金融服務業的機遇。合作小組代表同意香港及倫敦兩地應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各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以滿足「一帶一路」建設帶來對基建投融資的巨大需求。

合作小組代表肯定了IFFO所取得的成果。IFFO已建立了一個由超過70間多邊金融機構和發展銀行、公私營機構投資者、資產管理公司、銀行、基建項目營運機構及專業服務公司等組成的網絡。今年以來,IFFO籌辦及參與了重要的國際基建投融資活動,其中包括於今年3月舉辦的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與會者於是次會議上擬備了一份基建投資參考清單。IFFO亦在促進利用香港平台進行基建投融資的工作上取得積極進展。

雙方亦歡迎英國財政部近期宣布委任范智廉先生(Douglas Flint)(前任滙豐(HSBC)集團主席)為「一帶一路」金融及專業服務代表,委任「一帶一路」專家融資會,以及設立促進私營機構與國際持份者合作的基建融資交流平台。

 

金融科技 

合作小組成員回顧了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今年9月,香港及倫敦兩地簽署英國-香港「金融科技橋樑」協議,香港數碼港與香港金管局亦率領金融科技考察團訪問倫敦。在此基礎上,兩地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取得理想進展。

英國-香港「金融科技橋樑」協議致力於促進兩地政府、監管機構和業界之間的合作,這將包括制定年度金融科技行動計畫,列出預期的金融科技行業活動,並鼓勵企業參與這些活動。合作小組成員亦歡迎促進英國及香港金融科技企業引入軟著陸安排的協議,及英國國際貿易部(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與香港投資推廣署為金融科技公司設立的單一聯絡點,以協助雙方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在對方城市開展業務。

合作小組成員留意,香港金管局今年早前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動金融科技在香港發展。香港及倫敦均是國際領先的金融科技樞紐。合作小組成員同意兩地在現有框架以及剛簽署的「金融科技橋樑」下,有很大空間加強合作,例如提升學術交流。合作小組成員歡迎雙方在DLT貿易融資平台上探討合作。

 

綠色金融 

合作小組成員就綠色金融的發展前景交換意見,亦注意到香港政府推出措施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並計劃於下個財政年度發行綠色債券。合作小組成員亦同意,在理順相關標準方面有空間加強國際合作。成員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平台加強香港和倫敦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合作。 

香港金管局與英國財政部亦為香港及英國兩地企業、金融機構、資產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超過140名的代表舉辦了一場研討會。研討會探討了人民幣國際化的近期發展,及中國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為企業與金融機構提供的巨大機遇。研討會參與者同時討論了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並探討香港與倫敦就金融科技進一步合作的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
英國財政部
2017年12月18日

 

近40位香港及倫敦兩地的銀行與業界代表討論深化兩地的金融合作。
近40位香港及倫敦兩地的銀行與業界代表討論深化兩地的金融合作。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先生致辭歡迎參加香港及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2017研討會的140多位企業、金融機構、資產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先生致辭歡迎參加香港及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2017研討會的140多位企業、金融機構、資產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

金管局歡迎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為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合作夥伴。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李永誠先生(左)與City of London亞洲事務大使Sherry Madera女士(右) 。
金管局歡迎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為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合作夥伴。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李永誠先生(左)與City of London亞洲事務大使Sherry Madera女士(右) 。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