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7年10月26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7年12月0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7年10月26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7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17年6月16日至10月6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仍維持偏軟。受到港元與美元負息差下套息活動的帶動,港元現貨匯率在6月中至8月底期間逐步轉弱。接近期末時,由於套息活動減少及短倉略有補倉,港元匯率稍為轉強。
  2.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因增發外匯基金票據而減少,貨幣基礎則主要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升至16,789.6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的最新預測顯示該局可能不會看重近期通脹疲軟,並會繼續逐步加息,而其縮減資產負債表對美國以至國際金融狀況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2. 委員會注意到歐元區及日本方面,儘管基本通脹壓力溫和,但由於缺乏合適的資產,兩地央行或有需要放緩資產購買的步伐。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近期房地產市場降溫可能令投資增長在短期内受壓,但有跡象顯示投資結構已有改善,其中環保及教育等行業的投資有所增加。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第3季度經濟可望維持穩健增長,而物業市場前景則仍不明朗。

 

評估按揭供款負擔對私人消費的影響

  1.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按揭供款負擔上升對私人消費影響的研究報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2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