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界聯合推出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新聞稿

2013年12月11日

銀行界聯合推出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業界推動開發的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平台於今天啟動,讓市民體驗更快捷便利的支付服務。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平台是一個結合電子賬單發放及繳費功能的綜合平台。市民只需登入其個人網上銀行賬戶,便可以一站式收取、查閱及管理由商戶發出的電子賬單,並進行電子繳費。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適用於港元、人民幣及美元的電子付款;藉著同一平台,客戶可與內地或其他地區的商戶連接,收取及繳付跨境電子賬單,更可向慈善團體作網上捐款及收取電子收據。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在網上銀行服務之上新増了電子賬單傳送及管理的功能,提升了現有的服務水平。市民不但可於網上銀行的賬戶中儲存賬單以供日後查閱,亦可透過網上銀行的平台收取賬單及繳費。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亦提供登記收取及繳付經授權的第三者賬單的服務,方便市民管理家庭賬目。部分銀行亦會為客戶提供各項附加服務,如於賬單到步或到期繳款時向客戶發放訊息提示,讓市民無須擔心錯過到期日;或讓客戶為賬單設定自動繳款的安排,容許他們按需要更改繳款日期及銀碼,相較現時自動轉賬的安排更具彈性及自主權。

有賴業界的踴躍支持,覆蓋超過99%網上銀行賬戶的23間銀行已確認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首階段的服務將由18間銀行陸續提供(見附件一),而部分先行商戶已加入平台。平台啟動後,銀行將全力向市民及商戶推廣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以進一步擴展服務的涵蓋範圍。現時,不同類型的商戶已積極籌備服務細節或整合內部的賬單系統,並將分階段陸續加入,其中水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等主要政府部門已積極開展籌備工作,務求於明年年底推出有關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大便利。金管局與業界將於稍後舉辦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以提高市民對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認識及鼓勵他們使用相關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平台有助將賬單的收取及管理功能整合至網上銀行的服務中,令賬單處理邁進多功能、全面無紙化的新紀元。在服務啟動之後,我期待銀行的積極推動及商戶的踴躍參與,使市民受惠於最廣泛的應用層面。金管局將繼續與銀行界合作,不斷提升零售支付基建的發展及其系統的效率,致力促進及完善零售支付服務的發展。」

市民可於今天起透過參與銀行的網上理財戶口開始登記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詳細資料可瀏覽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簡介(見附件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