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联合推出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新闻稿

2013年12月11日

银行界联合推出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业界推动开发的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平台于今天启动,让市民体验更快捷便利的支付服务。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平台是一个结合电子账单发放及缴费功能的综合平台。市民只需登入其个人网上银行账户,便可以一站式收取、查阅及管理由商户发出的电子账单,并进行电子缴费。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适用于港元、人民币及美元的电子付款;藉着同一平台,客户可与内地或其他地区的商户连接,收取及缴付跨境电子账单,更可向慈善团体作网上捐款及收取电子收据。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在网上银行服务之上新増了电子账单传送及管理的功能,提升了现有的服务水平。市民不但可于网上银行的账户中储存账单以供日后查阅,亦可透过网上银行的平台收取账单及缴费。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亦提供登记收取及缴付经授权的第三者账单的服务,方便市民管理家庭账目。部分银行亦会为客户提供各项附加服务,如于账单到步或到期缴款时向客户发放讯息提示,让市民无须担心错过到期日;或让客户为账单设定自动缴款的安排,容许他们按需要更改缴款日期及银码,相较现时自动转账的安排更具弹性及自主权。

有赖业界的踊跃支持,复盖超过99%网上银行账户的23间银行已确认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首阶段的服务将由18间银行陆续提供(见附件一),而部分先行商户已加入平台。平台启动后,银行将全力向市民及商户推广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以进一步扩展服务的涵盖范围。现时,不同类型的商户已积极筹备服务细节或整合内部的账单系统,并将分阶段陆续加入,其中水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等主要政府部门已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务求于明年年底推出有关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大便利。金管局与业界将于稍后举办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市民对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认识及鼓励他们使用相关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平台有助将账单的收取及管理功能整合至网上银行的服务中,令账单处理迈进多功能、全面无纸化的新纪元。在服务启动之后,我期待银行的积极推动及商户的踊跃参与,使市民受惠于最广泛的应用层面。金管局将继续与银行界合作,不断提升零售支付基建的发展及其系统的效率,致力促进及完善零售支付服务的发展。」

市民可于今天起透过参与银行的网上理财户口开始登记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详细资料可浏览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简介(见附件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1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