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10月24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3年12月03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10月24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3年1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3年6月22日至10月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在7.7533至7.7584之間窄幅徘徊。儘管部分新興市場的貨幣大幅貶值,以及美國財政困局引發不明朗因素,但港元匯市繼續有秩序地交易。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低位保持穩定,與相應美元息率的差距轉為輕微正值。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2,305.0億港元稍升至12,423.5億港元,主要是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聯邦儲備局在9 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沒有如市場預期般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計劃的規模,之後全球金融市場普遍有所改善,但有關聯儲局退市的具體時間安排並不明朗,仍繼續困擾市場。

5. 委員會注意到在歐洲方面,歐洲中央銀行表示有意改善銀行體系的流動資金狀況。委員會注意到日本的經濟復甦動力進一步增加,資產市場亦有良好表現,但中期財政計劃及結構性改革仍然是達到可持續增長的關鍵。

6. 委員會注意到主要經濟指標都顯示中國內地的增長動力正溫和恢復,這反映環球需求狀況逐步改善,以及內地基建投資表現靠穩。

7.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在商品貿易表現欠佳,以及本地需求有放緩跡象的情況下,經濟動力繼續偏弱。物業市場成交淡靜,而物業價格則變動不大。

港元與美元息差的動向及資金流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港元與美元息差動向及資金流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