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年財務業績摘要

新聞稿

2012年04月30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年財務業績摘要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一)公布其2011年經審核之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2011年財務業績摘要 

  • 除稅後溢利增長1.8%至12.56億港元(2010年:12.34億港元)
  •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5.5%(2010年:17.5%)
  • 除稅後溢利的增長,主要受惠於按揭保險淨保費收入的增加、優良的貸款及按揭保險組合質素,以及審慎而具成本效益的提早融資策略
  • 資本充足率為19.7%,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8%最低水平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1.8%(2010年:11.0%)
  • 末期股息為3.5億港元,即每股為0.175港元,派息率為27.9%


2011年業務表現摘要 

購買貸款 

  • 在本地購入總值97億港元的貸款(2010年:47億港元)
  • 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於2011年底為331億港元(2010年:353億港元)

按揭保險計劃 

  • 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額減少35.9%至263億港元(2010年:410億港元)
  • 按揭保險計劃的市場使用率(以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所佔整體住宅市場新取用按揭貸款的百分比計算)為11.5%(2010年:13%)
  • 按揭保險計劃下,97%的新取用按揭貸款用於二手物業市場,可見該計劃為二手物業市場的置業人士提供極大幫助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收到235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8億港元

安老按揭計劃 

  • 收到173宗申請,平均每月年金約13,900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285億港元企業債券(2010年:83億港元),為港元債券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
  • 首次發行6億元人民幣債券
  • 於2011年底,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分別為411億港元(2010年:391億港元)及4億港元(2010年:15億港元)
  • 分別獲得標準普爾給予AAA(前景穩定)及穆廸Aa1(前景正面)的卓越信貸級評,與香港政府的信貸評級一致

更多有關按揭證券公司2011年綜合財務業績的資料可見於附件甲


2012
年的展望 

對於全球及本地經濟而言,2012年仍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鑑於歐洲持續的主權債務問題及美國疲弱的經濟復蘇,經濟狀況可能會急劇惡化的風險仍然相當之高。許多先進經濟體系保持低利率的環境和依重量化寬鬆的政策,令到香港依然有通脹和資產價格泡沫的危機。

按揭證券公司將保持警惕,發揮其政策性角色,包括(一)透過向銀行界提供流動資金,提升金融穩定;(二)協助市民安居置業;及(三)促進本港債券市場的增長和發展。


2012
年的主要業務計劃 

按揭證券公司目前正進行兩項主要業務項目,包括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及小型貸款試驗計劃。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將包括一個擔保費大幅減低的八成貸款擔保產品,並由政府提供合共1,000億港元的信貸保證,承擔此特別優惠措施下的任何信貸虧損。這項八成貸款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將於今年5月開始,為期九個月。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將於今年年中與銀行、志願機構及其他持分者合作,推出一個為期三年的小型貸款試驗計劃。該計劃旨在為有志創業、自僱或透過培訓、技能提升或考取專業資格而達到自我提升的人士提供協助。

總括而言,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根據審慎的商業原則經營業務,在香港實踐其政策目標。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五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二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包括陳家強教授、陳健波先生、陳淑莊女士、鄭汝樺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馮孝忠先生、黃嘉純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及石禮謙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施穎茵女士及 Lee Huat Oon 先生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續任的董事馮鈺龍先生及楊志威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股東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將直至2013年4月舉行的下一屆股東周年大會為止。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2年4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