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1月12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2年02月2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1月12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2月20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1年9月21日至12月2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於7.7671至7.8019之間窄幅上落。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接近12月底時跟隨同期美元拆息稍升,而港元遠期匯率折讓幅度據悉因港元流動資金需求增加而收窄。

2. 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560.2億港元增加至10,664.9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領導人在2011年12月歐盟峰會宣布再推出重要的改革措施,以助解決主權債務危機,包括推出新的公共財政聯盟、加快改革步伐及引入穩定基金。委員會亦注意到歐洲央行於2011年12月管理委員會會議上將政策利率調低25基點,並宣布新的流動資金支援措施,包括啟動兩項為期3年的長期再融資操作、削減一些規定的儲備比率,以及擴大抵押品範圍。委員會注意到由於有大量到期政府及銀行債務會進行再融資,2012年首季將會是關鍵時期。

6.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經濟仍備受政府財政問題所困擾。另外,由於外圍環境持續疲弱對本地整體經濟帶來影響,短期香港經濟增長前景已較之前變得不明朗。

香港的信貸發展

7.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探討內地因素如何可能透過直接信貸渠道影響香港貨幣狀況的分析文件。委員會注意到內地整體借貸成本較高,傾向令香港的外部貸款增長加快及貸存比率上升,而內地收緊信貸似乎會達致類似的效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2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