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09年07月30日

外匯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錄得250億港元的投資收益,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261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2億港元
  • 外匯估值收益20億港元
  • 債券與其他投資於扣除利息後的估值虧損共123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2009年上半年的淨投資收入為233億港元。扣除要支付予財政儲備及香港政府機構存款的費用共179億港元,並加上策略性資產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收入共31億港元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85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09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8,332億港元,較2008年底增加2,729億港元。

對於外匯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的表現,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自2008年第4季以來,投資環境一直非常困難。在2009年首兩個月,由於憂慮全球經濟困境會持續,債市及股市均顯著下跌。自3月以來,主要經濟體系的刺激經濟方案帶動股市回升。然而,債市只是短暫回穩;由於市場憂慮美國政府債券的供應和擔心美國何時撤出寬鬆量化貨幣政策及其步伐,導致長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上升。任志剛說:「儘管市況艱難,但外匯基金仍然能夠在今年上半年錄得250億港元的投資收益,實在令人欣慰。」

展望未來,任志剛指出,已發展經濟體系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甦。雖然刺激經濟方案令全球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得以恢復,但信貸供應仍然緊張。他表示:「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投資委員會的指引下,金管局會繼續在艱難的投資環境中保持警覺,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補充數據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7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