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調整基本利率的計算方程式

新聞稿

2008年10月08日

金管局調整基本利率的計算方程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調整基本利率的計算方程式。基本利率是持牌銀行透過貼現窗借取各種貸款時,金管局計算徵收利率的參考。例如,透過貼現窗借取隔夜貸款,會被徵收基本利率;較長時間的貸款,則徵收基本利率加溢價。

目前基本利率定於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150基點,或隔夜與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5天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水平,兩者以較高者為準。金管局每日均於香港銀行同業市場開市前,公布當天的基本利率。由10月9日(星期四)起,這項計算方程式將有所改變,原來的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150基點的息差,將縮減為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50基點(附件)。基本利率將按照此項新公式調整,並於本星期四銀行同業市場開市前公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這項調整是將計算貼現窗貸款利率的息差部份調低100基點。大多數地區的做法,是要貼現率附帶懲罰性成分,以免銀行過度倚賴由中央銀行提供日終所需的流動資金。任志剛表示:「至目前為止,香港這個罰息部分定在150基點的水平,是較其他地區為高,而且尤其在全球金融市場均見緊張的形勢下,這個水平已不太合適,因此我們將它調低100基點,至50基點。」任志剛補充說:「因此,基本利率將會由3.5厘調低至2.5厘,明日起生效。」

附件 (英文版本)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