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调整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

新聞稿

2008年10月08日

金管局调整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调整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基本利率是持牌银行透过贴现窗借取各种贷款时,金管局计算征收利率的参考。例如,透过贴现窗借取隔夜贷款,会被征收基本利率;较长时间的贷款,则征收基本利率加溢价。

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0基点,或隔夜与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水平,两者以较高者为准。金管局每日均于香港银行同业市场开市前,公布当天的基本利率。由10月9日(星期四)起,这项计算方程式将有所改变,原来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0基点的息差,将缩减为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50基点(附件)。基本利率将按照此项新公式调整,并于本星期四银行同业市场开市前公布。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这项调整是将计算贴现窗贷款利率的息差部份调低100基点。大多数地区的做法,是要贴现率附带惩罚性成分,以免银行过度倚赖由中央银行提供日终所需的流动资金。任志刚表示:「至目前为止,香港这个罚息部分定在150基点的水平,是较其他地区为高,而且尤其在全球金融市场均见紧张的形势下,这个水平已不太合适,因此我们将它调低100基点,至50基点。」任志刚补充说:「因此,基本利率将会由3.5厘调低至2.5厘,明日起生效。」

附件 (英文版本)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