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8年04月10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四)發表以下公布:


2007年財務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按揭證券公司集團)公布2007年度除稅後溢利錄得破紀錄的7.407億港元,較2006年增加8.5%。

股東資金回報率達13.7%(2006年:13.9%)。資本對資產比率為11.2%(2006年:11.2%),遠高於5%最低水平規定。2007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3.6%(2006年:13.5%)。按揭證券公司集團財務摘要載列於附件甲

董事局建議派發2.5億港元末期股息,即每股為0.125港元,派息率為33.8%,並已獲股東批准。


業務表現

按揭證券公司於2007年購入的貸款總額爲96億港元(2006年:64億港元),包括在香港購入30億港元住宅按揭貸款和11億港元的士及公共小巴租賃資產,以及於海外購入7億美元(相當於55億港元等值)韓國住宅按揭貸款。按揭證券公司一直秉承嚴謹的風險管理原則,並没有購入任何次級按揭貸款或投資於與次級按揭相關產品。鑒於銀行積極爭取本地按揭市場的轉按客戶而對貸款還款和提前還款所構成的影響,截至2007年12月31日,本公司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爲345億港元(2006年:324億港元)。

按揭保險計劃繼續受到廣大市民歡迎。按揭保險計劃的總提取金額由2006年的92億港元上升至2007年的132億港元,市場滲透率為約12%,其中所提取的貨款約90%來自二手物業市場,可見按揭保險計劃確實為二手物業市場之買家提供極大的幫助。

發債方面,按揭證券公司的審慎及具成本效益的預早融資策略,成功抵禦在美國次按風暴及全球信貸緊縮下市場波動所帶來的影響,為2007年下半年購買按揭貸款及再融資籌集了足夠資金。按揭證券公司於2007年根據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及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合共發行了164億港元企業債券,連續7年蟬聯港元市場最活躍企業發債體的地位。於2007年3月,按揭證券公司向市場推出合共9.25億港元等值之零售債券。於2007年6月,按揭證券公司成功建立了一個等值30億美元的多種貨幣中期債券發行計劃,以擴闊其在國際市場的投資者基礎及資金來源。此舉同時有助香港發展一個半官方機構的債券基準,促進區內債券市場的發展。這亦為本公司在2008年年初所推出具成本效益的美元債券作好準備。截至2007年12月31日,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金額分別為333億港元及42億港元。

按揭證券公司藉著過往十一年來穩健的表現,成為香港迄今首間以及唯一一間獲穆廸給予最高的長期本地貨幣及外幣債券評級Aaa(前景穩定)的機構,同時亦獲標準普爾給予AA(前景正面)的評級。

按揭證券公司將會尋找機會改善產品種類,並繼續通過業務多元化的策略,以幫助本公司持續發展及強化本身的財務能力,為有需要的本地銀行提供適時的流動資金及為置業者提供按揭保險。

作為本公司海外多元化業務的一環,按揭證券公司與Cagamas Berhad(馬來西亞之國家按揭公司)於2007年12月簽訂協議,成立合資公司,為馬來西亞的銀行提供按揭擔保。按揭證券公司亦希望將本身的營運模式推廣至區內其他市場及中東市場。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曾俊華先生說:「按揭證券公司2007年的優秀財務表現,反映其業務多元化計劃及融資策略是成功的。本人有信心按揭證券公司能應付2008年的挑戰,並達致強化銀行業穩定性、促進置業及發展香港債務市場的目標。」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一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三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他們包括夏佳理先生、陳家強教授、陳鑑林先生、陳健波先生、鄭汝樺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萬志輝先生、石禮謙先生、單仲偕先生及陳清賜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林炎南先生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續任的董事韓克強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曾先生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韓克強先生致謝,感謝他協助管理按揭證券公司而付出的寶貴時間及專業意見。我也趁此機會歡迎新任董事林炎南先生,期待在他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能夠進一步發展。」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屆周年大會時止,而下一屆周年大會約於2009年4月舉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8年4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