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Cagamas Berhad 成立按揭擔保業務合資公司

新聞稿

2007年12月20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Cagamas Berhad 成立按揭擔保業務合資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與Cagamas Berhad (Cagamas) 於今天(星期四)簽訂合資合作協議,將成立合資公司(「合資公司」),以發展在馬來西亞及其他國家之按揭擔保業務。Cagamas是馬來西亞之國家按揭公司,其核心使命是協助馬來西亞國民更容易獲得可負擔的房屋貸款。

有關新合資公司將在馬來西亞註冊,其股權由按揭證券公司 及 Cagamas 平均擁有。合資公司成立初期,將於馬來西亞首推按揭擔保計劃(按揭擔保計劃),為由馬來西亞金融機構敘造的傳統及伊斯蘭按揭貸款提供按揭擔保。

是次策略性合作項目,將憑藉於按揭證券公司以往在香港首推按揭保險業務的專業知識和優良往績,以及Cagamas對馬來西亞和伊斯蘭市場的深厚認識產生的協同效應。按揭擔保計劃預計在2008年初正式開始運作。

按揭擔保計劃預計以按揭資產組合為基礎,為貸款機構提供按揭擔保保障,這將有助於馬來西亞的銀行及金融機構更有效地管理其按揭貸款業務的信貸風險,此按揭擔保安排亦有助促進馬來西亞第二按揭市場的發展,以及提升其國民的自置居所比率。

當按揭擔保計劃在馬來西亞成功推出後,合資公司將繼續開拓在其他亞洲市場及伊斯蘭房屋貸款市場在按揭擔保業務方面的商機。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說:「對於按揭證券公司與Cagamas一直以來的緊密合作關係和雙方的共同願景,能結合成這次的策略性合作項目,以提升區內按揭貸款的安全度,本人感到十分欣慰。按揭證券公司自1999年開始推出的按揭保險計劃的空前成功,已明確證明了這商業模式能為置業者、按揭貸款機構、監管機構及整個金融市場提供了一個共贏方案。」

Cagamas主席拿督黃三光表示:「我們非常期待能與按揭證券公司合作,共同抓緊市場上的各種機遇。長遠來看,希望我們彼此的合作夥伴關係,能進一步伸展到更多與按揭業務有關的新合作發展項目,這不只是指馬來西亞市場,亦包括其他東南亞市場的發展。Cagamas亦將會繼續處於推動金融及資本市場的領先地位。」

按揭證券公司行政總裁劉怡翔先生補充說:「這次與Cagamas的合資合作項目能夠達成協議,亦正好標誌著按揭證券公司在策略性地擴展香港以外的業務方面,已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我們很高興能夠與馬來西亞,以至其他市場的同業分享我們在發展按揭保險業務和第二按揭市場方面的經驗。與此同時,當我們發展海外市場的時候,亦將可獲得很多全新經驗,有助本公司進一步服務香港的銀行業和置業者。」

Cagamas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蔡啟全先生補充說:「我們認為按揭擔保業務在區內,包括馬來西亞,特別是伊斯蘭按揭貸款市場,擁有極大的發展潛力。Cagamas計劃憑著其在設計伊斯蘭金融方案方面的優勢,將繼續在相關市場發展按揭擔保產品,藉此促進馬來西亞成為一個國際伊斯蘭金融中心。」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7年12月20日


關於按揭證券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是根據香港公司法,於1997年3月成立的有限資本公司,為香港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在銀行業條例下享有「公營單位」的地位。公司亦同時為保險公司條例監管下的認可保險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購買香港與其他國家的按揭貸款及其他各類資產、在香港及其他海外資本市場發行債券,及透過發行按揭證券予投資者為其資產組合進行證券化。該公司也是香港首家推出按揭保險產品的機構,其按揭保險計劃於1999年3月推出,除了為置業者降低首期負擔至最低5%外,也幫助銀行減低其信貸風險。

按揭證券公司是首家獲得穆迪triple-A評級的香港機構,其長期外國貨幣及本地貨幣債券的評級均為Aaa(前景穩定),而標準普爾所給予的相關評級則為AA(前景正面) 。

關於 Cagamas

為了推展馬來西亞的第二按揭市場,Cagamas Berhad 於1986年成立,是馬來西亞的國家按揭公司。 Cagamas 在過去的日子裡不斷成長,其業務模式亦從一間為協助提供馬來西亞國民可負擔房屋的國家按揭公司,發展為一家證券化業務之領導機構。該公司發行債券的目的,是為了籌募資金,從金融機構、特選企業以至政府購買房屋貸款及其他零售應收貸款資產。以合理價格為主要按揭貸款機構提供資金,可鼓勵更多以可負擔息率敘造的房屋貸款的出現。

自1987年成立以來,Cagamas 已發行了累積總額為2,099億元馬幣的傳統及伊斯蘭債券,用以在擁有全數追索權的原則下,向金融機構購買房屋貸款、工業產業貸款、租購或租賃安排,及信用卡應收賬款。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