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与Cagamas Berhad 成立按揭担保业务合资公司

新聞稿

2007年12月20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与Cagamas Berhad 成立按揭担保业务合资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与Cagamas Berhad (Cagamas) 于今天(星期四)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以发展在马来西亚及其他国家之按揭担保业务。Cagamas是马来西亚之国家按揭公司,其核心使命是协助马来西亚国民更容易获得可负担的房屋贷款。

有关新合资公司将在马来西亚注册,其股权由按揭证券公司 及 Cagamas 平均拥有。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将于马来西亚首推按揭担保计划(按揭担保计划),为由马来西亚金融机构叙造的传统及伊斯兰按揭贷款提供按揭担保。

是次策略性合作项目,将凭借于按揭证券公司以往在香港首推按揭保险业务的专业知识和优良往绩,以及Cagamas对马来西亚和伊斯兰市场的深厚认识产生的协同效应。按揭担保计划预计在2008年初正式开始运作。

按揭担保计划预计以按揭资产组合为基础,为贷款机构提供按揭担保保障,这将有助于马来西亚的银行及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其按揭贷款业务的信贷风险,此按揭担保安排亦有助促进马来西亚第二按揭市场的发展,以及提升其国民的自置居所比率。

当按揭担保计划在马来西亚成功推出后,合资公司将继续开拓在其他亚洲市场及伊斯兰房屋贷款市场在按揭担保业务方面的商机。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说:「对于按揭证券公司与Cagamas一直以来的紧密合作关系和双方的共同愿景,能结合成这次的策略性合作项目,以提升区内按揭贷款的安全度,本人感到十分欣慰。按揭证券公司自1999年开始推出的按揭保险计划的空前成功,已明确证明了这商业模式能为置业者、按揭贷款机构、监管机构及整个金融市场提供了一个共赢方案。」

Cagamas主席拿督黄三光表示:「我们非常期待能与按揭证券公司合作,共同抓紧市场上的各种机遇。长远来看,希望我们彼此的合作伙伴关系,能进一步伸展到更多与按揭业务有关的新合作发展项目,这不只是指马来西亚市场,亦包括其他东南亚市场的发展。Cagamas亦将会继续处于推动金融及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

按揭证券公司行政总裁刘怡翔先生补充说:「这次与Cagamas的合资合作项目能够达成协议,亦正好标志着按揭证券公司在策略性地扩展香港以外的业务方面,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马来西亚,以至其他市场的同业分享我们在发展按揭保险业务和第二按揭市场方面的经验。与此同时,当我们发展海外市场的时候,亦将可获得很多全新经验,有助本公司进一步服务香港的银行业和置业者。」

Cagamas的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蔡启全先生补充说:「我们认为按揭担保业务在区内,包括马来西亚,特别是伊斯兰按揭贷款市场,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Cagamas计划凭着其在设计伊斯兰金融方案方面的优势,将继续在相关市场发展按揭担保产品,藉此促进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国际伊斯兰金融中心。」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7年12月20日


关于按揭证券公司

按揭证券公司是根据香港公司法,于1997年3月成立的有限资本公司,为香港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在银行业条例下享有「公营单位」的地位。公司亦同时为保险公司条例监管下的认可保险公司。

按揭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购买香港与其他国家的按揭贷款及其他各类资产、在香港及其他海外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及透过发行按揭证券予投资者为其资产组合进行证券化。该公司也是香港首家推出按揭保险产品的机构,其按揭保险计划于1999年3月推出,除了为置业者降低首期负担至最低5%外,也帮助银行减低其信贷风险。

按揭证券公司是首家获得穆迪triple-A评级的香港机构,其长期外国货币及本地货币债券的评级均为Aaa(前景稳定),而标准普尔所给予的相关评级则为AA(前景正面) 。

关于 Cagamas

为了推展马来西亚的第二按揭市场,Cagamas Berhad 于1986年成立,是马来西亚的国家按揭公司。 Cagamas 在过去的日子里不断成长,其业务模式亦从一间为协助提供马来西亚国民可负担房屋的国家按揭公司,发展为一家证券化业务之领导机构。该公司发行债券的目的,是为了筹募资金,从金融机构、特选企业以至政府购买房屋贷款及其他零售应收贷款资产。以合理价格为主要按揭贷款机构提供资金,可鼓励更多以可负担息率叙造的房屋贷款的出现。

自1987年成立以来,Cagamas 已发行了累积总额为2,099亿元马币的传统及伊斯兰债券,用以在拥有全数追索权的原则下,向金融机构购买房屋贷款、工业产业贷款、租购或租赁安排,及信用卡应收账款。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