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結算美國國庫券以及金管局委任花旗銀行為託管機構

新聞稿

2002年07月29日

經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結算美國國庫券以及金管局委任花旗銀行為託管機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該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將會推出美國國庫券的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透過這項新服務,香港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者將可在香港時間內經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交收美國國庫券。

這項新服務將於2002年第4季開始運作。金管局已委任花旗銀行為託管機構,為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保管其成員持有的美國國庫券。這項新服務會間接連繫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負責管理的結算交收系統(Fedwire Book-Entry Securities Transfer System)。花旗銀行亦會向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提供結算、代收費用、贖回及稅務有關的服務。

憑藉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與香港的美元結算系統的現有系統聯網,投資者可以在香港時間經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成員在系統內的帳戶以即時劵款對付的模式結算及交收美國國庫券。這項安排會將美國國庫券的劵款對付交收由紐約時間提前至香港時間進行,縮短交收時間,亞洲市場人士進行美國國庫券交易的交收效率因而得以提高,涉及的結算風險亦會因而減少。

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說:「在香港結算美國國庫券,有助加強亞洲投資者管理其美元流動資金及風險的能力。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推出的這項新服務是金管局不斷努力,為亞洲投資者提供穩健及高效率的先進金融基礎設施的計劃的其中一個環節。相信這項新服務會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有助加強香港在區內的證券結算中心的地位。」

花旗銀行香港區行長陳子政表示:「我們很高興獲委任為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美國國庫券託管機構。美國國庫券的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是金管局為不斷提升香港在亞洲區的主要金融中心地位而最新推出的項目。花旗銀行是一家規模龐大的國際銀行,亦為亞洲區的主要託管銀行。花旗銀行必定會致力履行美國國庫券託管機構的職責,提供完善的服務。」

金管局及花旗銀行的背景資料

金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穩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儲備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由金管局管理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是為債務工具交易提供電子化託管及結算服務的機制。這些服務可供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發債人及投資者使用,並接受港元或其他貨幣計值的債務證券。存放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證券總值達3,450億港元 (440億美元)。

花旗銀行

Citibank Global Securities Services透過跨越50個國家的業內最大規模專用網絡,為國際發行人、投資者及中介機構提供服務。該系統目前在全球各地為 2,500多名客戶提供服務,保管的資產超過5萬億美元。花旗銀行是業內跨境資產的主要託管機構、具有領先地位的全球結算機構,以及預託證券服務、代理及信託服務的表表者。花旗銀行在香港的業務由區域服務中心(Regional Service Centers)提供全球性支援,確保在全球各地交易處理程序都會連續不斷地進行、對結算程序進行專門監控,以及減低所有跨境證券交易的風險。

如有查詢,請聯絡 :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852)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852)2878 1687

花旗銀行

企業銀行服務副總裁胡敏慧  (852)2868 7768 或
企業銀行服務環球證券服務部副總裁林淑儀 (852)2868 8986

2002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