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委任渣打銀行為香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新聞稿

2002年07月03日

金管局委任渣打銀行為香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今日舉行的簽署儀式上,宣布委任渣打銀行為香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設立歐元結算系統,是為了讓歐元交易能夠在香港時區內高效率地進行即時結算。歐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之一,相信在香港以至整個亞太區,持有歐元及買賣歐元資產的情況會日趨普遍。高效率及可靠的歐元結算系統將會為香港金融基礎設施增加一個重要元素。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歐元結算系統為香港發展金融基礎設施建立另一個里程碑。透過促進銀行同業的歐元支付,以及在香港買賣的歐元證券進行貨銀兩訖結算及歐元與美元之間的外匯交易進行同步交收,將可大大提高結算效率並減低結算風險。」

參照國際慣例以及從成功推行香港的美元結算系統所汲取的經驗,金管局為歐元結算系統制定了一個私營機構方案,由商業銀行-渣打銀行-擔任結算機構。渣打銀行則會委任負責操作港元及美元結算系統的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作為其結算代理。

經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同意後,金管局遂委任渣打銀行為結算機構,為期5年,由2003年3月1日起生效。

渣打銀行董事王冬勝說:「渣打銀行很榮幸獲得金管局委任。渣打銀行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國際銀行,在香港經營業務接近150年。渣打銀行獲委任為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反映渣打銀行對香港的承擔及致力促進香港成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所作出的努力再次得到確認。」

歐元結算系統的主要功能將包括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歐元/美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及歐元債券貨銀兩訖結算(透過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聯網)。預計歐元結算系統將於2003年第2季推出。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852)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852)2878 8246

渣打銀行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顏雪彤 (852)2821 1182 或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陳麋稼 (852)2820 307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渣打銀行

2002年7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2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