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委任渣打银行为香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新闻稿

2002年07月03日

金管局委任渣打银行为香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今日举行的签署仪式上,宣布委任渣打银行为香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设立欧元结算系统,是为了让欧元交易能够在香港时区内高效率地进行即时结算。欧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相信在香港以至整个亚太区,持有欧元及买卖欧元资产的情况会日趋普遍。高效率及可靠的欧元结算系统将会为香港金融基础设施增加一个重要元素。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欧元结算系统为香港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立另一个里程碑。透过促进银行同业的欧元支付,以及在香港买卖的欧元证券进行货银两讫结算及欧元与美元之间的外汇交易进行同步交收,将可大大提高结算效率并减低结算风险。」

参照国际惯例以及从成功推行香港的美元结算系统所汲取的经验,金管局为欧元结算系统制定了一个私营机构方案,由商业银行-渣打银行-担任结算机构。渣打银行则会委任负责操作港元及美元结算系统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作为其结算代理。

经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同意后,金管局遂委任渣打银行为结算机构,为期5年,由2003年3月1日起生效。

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说:「渣打银行很荣幸获得金管局委任。渣打银行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国际银行,在香港经营业务接近150年。渣打银行获委任为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反映渣打银行对香港的承担及致力促进香港成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所作出的努力再次得到确认。」

欧元结算系统的主要功能将包括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欧元/美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结算及欧元债券货银两讫结算(透过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联网)。预计欧元结算系统将于2003年第2季推出。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852)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852)2878 8246

渣打银行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颜雪彤 (852)2821 1182 或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陈麋稼 (852)2820 307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渣打银行

2002年7月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2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