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路透公司的 Dealing 3000

新聞稿

2002年02月27日

香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路透公司的 Dealing 3000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很高興得悉路透公司已於其 Dealing 3000(D3000)上新增軟件功能,便利香港金融機構透過本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外匯交易。

路透公司電子經紀系統的新增軟件功能會促進直接處理程序,確保D3000發出的交易票據載有適當的支付指示,以方便透過香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美元兌港元的外匯交易。這些交易大部分都會以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的模式進行結算。這項新增軟件功能將於2002年3月中可供使用,屆時香港的金融機構將會率先使用這項新功能。接着,路透公司亦會向D3000在全球各地的所有用戶提供這項新增軟件功能。

D3000 Matching(即期及遠期)發出的交易票據會自動載有從客戶的支付指令數據庫中提取的結算指示。為配合新增軟件功能,路透公司將於支付指令數據庫提供額外的支付區,讓客戶載入相關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支付指令。這個額外支付區只適用於可使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貨幣。若有新貨幣加入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貨幣列表會作出相應修訂。

為使路透公司中央對盤系統與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參與銀行進行交易時,能自動附上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指令,亦同時設立一個名為「HKMA」的結算組別。這個結算組別內的客戶可以「標示」他們欲透過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其進行結算的銀行。使用D3000 Direct(直接對話)的交易員可用一般文字輸入外匯交易結算指令。由於交易票據可自動接收即時支付結算指令的文字,因此路透公司無需修改此系統。

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說:「我們歡迎D3000這項新增軟件功能,而且很高興得悉香港將會是首個使用這項新增功能的金融中心。這正好說明金融界支持金管局致力提升香港金融基礎設施。」

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於2000年9月與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聯網,能為於香港進行的美元兌港元外匯交易提供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的結算安排。這項安排讓美元交易可於亞洲時區內在交付港元時即時進行結算,從而可以完全消除因美元部分要在大約12小時後在美國紐約時間結算所產生的赫斯特風險。

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自2000年8月推出以來,大受本港金融界歡迎。該系統目前共有64家直接參與機構及125家間接參與機構。在間接參與機構中,84家來自海外。系統的使用量亦一直穩步增長。於2001年,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平均每日處理量一般為2,700至3,000宗交易,總值超過40億美元。於2002年1月,平均每日處處理量超過3,000宗交易,總值達49億美元。其中使用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功能的交易亦不斷增加,約佔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於2001年所處理的交易總值的三分之一。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2年2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