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路透公司的 Dealing 3000

新闻稿

2002年02月27日

香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路透公司的 Dealing 3000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很高兴得悉路透公司已于其 Dealing 3000(D3000)上新增软件功能,便利香港金融机构透过本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结算外汇交易。

路透公司电子经纪系统的新增软件功能会促进直接处理程序,确保D3000发出的交易票据载有适当的支付指示,以方便透过香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结算美元兑港元的外汇交易。这些交易大部分都会以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的模式进行结算。这项新增软件功能将于2002年3月中可供使用,届时香港的金融机构将会率先使用这项新功能。接着,路透公司亦会向D3000在全球各地的所有用户提供这项新增软件功能。

D3000 Matching(即期及远期)发出的交易票据会自动载有从客户的支付指令数据库中提取的结算指示。为配合新增软件功能,路透公司将于支付指令数据库提供额外的支付区,让客户载入相关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支付指令。这个额外支付区只适用于可使用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货币。若有新货币加入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货币列表会作出相应修订。

为使路透公司中央对盘系统与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参与银行进行交易时,能自动附上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指令,亦同时设立一个名为「HKMA」的结算组别。这个结算组别内的客户可以「标示」他们欲透过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其进行结算的银行。使用D3000 Direct(直接对话)的交易员可用一般文字输入外汇交易结算指令。由于交易票据可自动接收即时支付结算指令的文字,因此路透公司无需修改此系统。

金管局副总裁黎定得说:「我们欢迎D3000这项新增软件功能,而且很高兴得悉香港将会是首个使用这项新增功能的金融中心。这正好说明金融界支持金管局致力提升香港金融基础设施。」

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已于2000年9月与港元即时支付结算系联网,能为于香港进行的美元兑港元外汇交易提供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的结算安排。这项安排让美元交易可于亚洲时区内在交付港元时即时进行结算,从而可以完全消除因美元部分要在大约12小时后在美国纽约时间结算所产生的赫斯特风险。

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自2000年8月推出以来,大受本港金融界欢迎。该系统目前共有64家直接参与机构及125家间接参与机构。在间接参与机构中,84家来自海外。系统的使用量亦一直稳步增长。于2001年,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平均每日处理量一般为2,700至3,000宗交易,总值超过40亿美元。于2002年1月,平均每日处处理量超过3,000宗交易,总值达49亿美元。其中使用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结算功能的交易亦不断增加,约占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于2001年所处理的交易总值的三分之一。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2年2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