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轉按

新聞稿

2001年10月10日

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轉按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 向所有認可機構發出信件,表示金管局將不會反對認可機構在符合商業利益的情況下,處理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轉按時可以偏離七成按揭成數的指引。

該信件表示在當前環境下,基於住宅按揭貸款須遵守七成按揭成數的指引,認可機構為現有住宅按揭貸款進行轉按的靈活性受到限制。但該信件亦指出,整體而言,七成按揭成數作為長期審慎的措施仍是適當的安排,並將繼續適用於新造的住宅按揭貸款(但豪宅的六成按揭成數指引已不再適用)。

金管局署理副總裁蔡耀君表示:「該信件的目的是透過提高按揭成數的靈活性,使有意以轉按形式減輕負資產供款人士負擔的認可機構不會受到障礙。」

根據該信件,住宅按揭貸款的轉按金額不應超過按揭物業當前的市值。此外,該信件提醒認可機構須一如以往,繼續遵守審慎的貸款標準,其中包括供款相對入息的比率方面的準則。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黃詠華  2878 1687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1年10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