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結算系統12月18日全面運作

新聞稿

2000年12月14日

美元結算系統12月18日全面運作

香港的美元結算系統將於12月18日(星期一)進入最後階段(即第3階段),以提供美元支票結算服務,並實現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聯網。

由於美元支票結算機制的成立,客戶可在香港銀行開設美元支票戶口。屆時由香港銀行付款的美元支票將可在兌存支票翌日結算,而由美國境內銀行付款的美元支票仍需約兩星期才完成結算。目前,本港共有68家銀行準備為客戶提供美元支票戶口服務。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債券結算及託管機制。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聯網後,交由後者託管的美元債券將可實現即時及當日貨銀兩訖結算,藉此提高結算效率及減低結算風險。聯網的安排亦可方便進行自動化的即日回購協議,以為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參與者提供即日流動資金。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聯網後,交由後者託管的美元債券將可消除買賣時涉及的結算風險。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將會對本港以至海外的投資者及發行人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元支票結算服務將為零售客戶的美元支付交易提供更大的方便。」

美元結算系統在第1階段推出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並在第2階段推出美元與港元外匯交易的同步交收結算服務,分別於8月21日及9月25日完成。金管局已委任香港上海豐銀行有限公司為結算機構。

香港上海豐銀行有限公司主席艾爾敦稱:「美元結算系統自推出以來一直運作良好,本地及海外銀行反應熱烈。我深信第3個階段將會和前兩個階段同樣成功。本港銀行料將推出美元支票服務,為個人及企業客戶提供一個有效率及廉宜的方法來支付美元賬項。」

過去3個月,本港每日平均結算2,000多宗美元交易,約涉及30億美元,其中每日同步交收結算的美元外匯交易額由9月底美元結算系統最初推出時約7億美元,上升至近期約10至15億美元。這反映本港銀行已習慣以同步交收的方式來結算部分美元兌港元交易,藉此消除赫斯特風險(因時差而引致的結算風險)。

目前美元結算系統的直接參與者共62個,間接參與者59個,後者之中有22個來自海外。

 

媒介查詢:

金管局 豐
黃詠華 2878 1687  Vinh Tran 2822 4924
陳民傑 2878 1480 冼少嫻 2822 492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上海豐銀行有限公司

2000年12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