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结算系统12月18日全面运作

新闻稿

2000年12月14日

美元结算系统12月18日全面运作

香港的美元结算系统将于12月18日(星期一)进入最后阶段(即第3阶段),以提供美元支票结算服务,并实现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联网。

由于美元支票结算机制的成立,客户可在香港银行开设美元支票户口。届时由香港银行付款的美元支票将可在兑存支票翌日结算,而由美国境内银行付款的美元支票仍需约两星期才完成结算。目前,本港共有68家银行准备为客户提供美元支票户口服务。

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债券结算及托管机制。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联网后,交由后者托管的美元债券将可实现即时及当日货银两讫结算,藉此提高结算效率及减低结算风险。联网的安排亦可方便进行自动化的即日回购协议,以为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参与者提供即日流动资金。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联网后,交由后者托管的美元债券将可消除买卖时涉及的结算风险。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将会对本港以至海外的投资者及发行人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元支票结算服务将为零售客户的美元支付交易提供更大的方便。」

美元结算系统在第1阶段推出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并在第2阶段推出美元与港元外汇交易的同步交收结算服务,分别于8月21日及9月25日完成。金管局已委任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为结算机构。

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艾尔敦称:「美元结算系统自推出以来一直运作良好,本地及海外银行反应热烈。我深信第3个阶段将会和前两个阶段同样成功。本港银行料将推出美元支票服务,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一个有效率及廉宜的方法来支付美元账项。」

过去3个月,本港每日平均结算2,000多宗美元交易,约涉及30亿美元,其中每日同步交收结算的美元外汇交易额由9月底美元结算系统最初推出时约7亿美元,上升至近期约10至15亿美元。这反映本港银行已习惯以同步交收的方式来结算部分美元兑港元交易,藉此消除赫斯特风险(因时差而引致的结算风险)。

目前美元结算系统的直接参与者共62个,间接参与者59个,后者之中有22个来自海外。

 

媒介查询:

金管局 丰
黄咏华 2878 1687  Vinh Tran 2822 4924
陈民杰 2878 1480 冼少娴 2822 492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

2000年12月14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