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業顧問研究:香港銀行業新紀元

新聞稿

1998年12月18日

香港銀行業顧問研究:香港銀行業新紀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2月18日)發表一份顧問研究報告,對香 港銀行業未來5年的前景進行策略性研究。

金管局副總裁簡達恆表示:「這份報告是顧問公司(畢馬威會計師行和Barents Group LLC)過去9個月進行研究的成果。研究目的是協助金管局因應未來5年的市場發展動向,制定適當策略以發展監管制度。報告中所載的建議均由顧問提出,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或金管局對這些建議並不持有任何意見。」

研究中對本港銀行業的評估突出了多項有利因素,使香港能發展成為目前全球主要銀行中心之一。這些有利因素包括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有利的監管環境和監管程序、自由開放的市場、現代化和有效的法律制度以及高透明度。銀行業在這個背景下得以維持極高的安全和穩健標準,並取得理想的財務表現,可與國際標準媲美,效率和資產質素方面更是表現出色。

研究也確認了金融服務業的多項全球性發展力量和發展趨勢,會影響香港銀行業的發展。結果大概是銀行業需要面對更多競爭,以及提高經營效率。然而,這些發展趨勢也會帶來多項新的挑戰,以及增加香港銀行和銀行業的整體複雜程度和風險水平。

因此,顧問提出了一套整全建議,旨在提高香港銀行業市場的競爭能力,以及加強銀行業整體的安全和穩健程度,以便能充分體現增加競爭和效率提高的好處。為此,顧問對銀行體系的規例和金管局的監管方法提出建議,以確保能配合不斷轉變的金融市場。在監管方法方面的建議,主要目的是要讓金管局在監管方面能過渡至「以風險為本」的方法。主要建議包括:

監管制度的建議

  • 局部放寬目前適用於大部分境外銀行的「一家分行」政策;
  • 繼續增加銀行披露的財務資料;
  • 放寬成為認可機構的準則;
  • 簡化三級制;
  • 研究加強存戶保障;及
  • 分階段撤銷餘下的利率規則。

加強金管局監管方法的建議

  • 制定銀行業監管的正式策略性規劃程序;
  • 制定正式的風險評估制度和品質保證計劃;
  • 進一步將風險管理原則併入監管工作內;
  • 正式制定職業發展計劃和加強培訓;
  • 設立更多專家小組;及
  • 加強監管資料數據庫和資訊系統。

顧問認為這兩組監管制度和監管方法的建議是有關連的,最好能分階段同步進行。報告還列載顧問建議的時間表,以推行過程為期達數年的各方面建議。

金管局副總裁簡達恆在對完成研究報告表示歡迎時表示:「全球銀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而且也日益複雜。香港作為主要銀行中心,無可避免地會受到這些發展趨勢影響。長遠來說,增強競爭將有助強化整體銀行業,同時亦能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簡達恆指出:「然而,我們也清楚了解,為提高銀行體系的競爭能力及效率而作出的變化,必須同時顧及維持穩定環境的需要。因此,開放市場和促進競爭的措施,應該與提高銀行體系的安全和穩健的措施一併考慮。顧問報告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架構,我們可以在這個架構內研究這些措施。」

簡達恆又說:「政府和金管局需要詳細考慮報告內提出的每項修訂建議。在推行這些建議前,我們會進行全面的諮詢,聽取所有有關方面的意見。」

當局計劃在短期內公布研究報告的建議詳細內容,並進行為期3個月的諮詢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1998年12月1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199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