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顾问研究:香港银行业新纪元

新闻稿

1998年12月18日

香港银行业顾问研究:香港银行业新纪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2月18日)发表一份顾问研究报告,对香 港银行业未来5年的前景进行策略性研究。

金管局副总裁简达恒表示:「这份报告是顾问公司(毕马威会计师行和Barents Group LLC)过去9个月进行研究的成果。研究目的是协助金管局因应未来5年的市场发展动向,制定适当策略以发展监管制度。报告中所载的建议均由顾问提出,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或金管局对这些建议并不持有任何意见。」

研究中对本港银行业的评估突出了多项有利因素,使香港能发展成为目前全球主要银行中心之一。这些有利因素包括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有利的监管环境和监管程序、自由开放的市场、现代化和有效的法律制度以及高透明度。银行业在这个背景下得以维持极高的安全和稳健标准,并取得理想的财务表现,可与国际标准媲美,效率和资产质素方面更是表现出色。

研究也确认了金融服务业的多项全球性发展力量和发展趋势,会影响香港银行业的发展。结果大概是银行业需要面对更多竞争,以及提高经营效率。然而,这些发展趋势也会带来多项新的挑战,以及增加香港银行和银行业的整体复杂程度和风险水平。

因此,顾问提出了一套整全建议,旨在提高香港银行业市场的竞争能力,以及加强银行业整体的安全和稳健程度,以便能充分体现增加竞争和效率提高的好处。为此,顾问对银行体系的规例和金管局的监管方法提出建议,以确保能配合不断转变的金融市场。在监管方法方面的建议,主要目的是要让金管局在监管方面能过渡至「以风险为本」的方法。主要建议包括:

监管制度的建议

  • 局部放宽目前适用于大部分境外银行的「一家分行」政策;
  • 继续增加银行披露的财务资料;
  • 放宽成为认可机构的准则;
  • 简化三级制;
  • 研究加强存户保障;及
  • 分阶段撤销余下的利率规则。

加强金管局监管方法的建议

  • 制定银行业监管的正式策略性规划程序;
  • 制定正式的风险评估制度和品质保证计划;
  • 进一步将风险管理原则并入监管工作内;
  • 正式制定职业发展计划和加强培训;
  • 设立更多专家小组;及
  • 加强监管资料数据库和资讯系统。

顾问认为这两组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的建议是有关连的,最好能分阶段同步进行。报告还列载顾问建议的时间表,以推行过程为期达数年的各方面建议。

金管局副总裁简达恒在对完成研究报告表示欢迎时表示:「全球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也日益复杂。香港作为主要银行中心,无可避免地会受到这些发展趋势影响。长远来说,增强竞争将有助强化整体银行业,同时亦能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简达恒指出:「然而,我们也清楚了解,为提高银行体系的竞争能力及效率而作出的变化,必须同时顾及维持稳定环境的需要。因此,开放市场和促进竞争的措施,应该与提高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健的措施一并考虑。顾问报告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架构,我们可以在这个架构内研究这些措施。」

简达恒又说:「政府和金管局需要详细考虑报告内提出的每项修订建议。在推行这些建议前,我们会进行全面的谘询,听取所有有关方面的意见。」

当局计划在短期内公布研究报告的建议详细内容,并进行为期3个月的谘询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1998年12月1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199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