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匯思

2022年09月29日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還有一個月左右,香港金融管理局將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屆時我們會迎來約200位金融界的領袖人物。

11月2日的峰會是財政司司長在《 2022至23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的一項舉措。這項盛事匯聚 100 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沖基金和保險等各個金融環節。與會者將透過演講、專題討論和對話等形式,分享、探討如何應對和克服各種錯綜複雜的不確定因素,並尋求新的突破。

峰會將集中討論全球金融界面臨的三大挑戰和機遇。一是滯脹風險、利率上升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日趨複雜的地緣政治,以及疫情持續影響所造成的叠加風險。峰會也會討論對未來金融業發展具深遠影響的兩大趨勢,即科技和可持續發展。過去幾年,科技和創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挑戰固有思維和現狀,重新定義金融服務的內涵和服務模式。與此同時,可持續金融漸成主流,令我們反思金融的基本價值,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投向應對氣候變化的項目和舉措。

這些議題固然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同時也與實體經濟息息相關。聚焦我們身處的區域,峰會也會邀請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就內地與全球金融市場不斷深化的聯繫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分享他們精闢的見解。這些討論將有助我們思考,面對重重不確定性和挑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應如何更好地定位,保持競爭力,致力提供更高效、更可靠、更可持續的金融服務,為國際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集思廣益固然是重點,峰會還具有另一重積極的意義。基於新冠疫情而實施的旅遊限制,近三年來金融機構的負責人難以踏足香港。隨著限制有所放寬,峰會有條件也應該以實體形式進行,讓這些負責人在參會的同時,還有機會親身與員工見面、約見客戶、建立新的關係。同樣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切身處地感受香港的韌性和活力,並了解發展亞洲業務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提供的機遇。

香港的魅力超越商業和金融。因此,我們將為峰會的活動增添文化藝術色彩,讓與會者通過M+ 博物館,體驗西九文化區這個世界級文化藝術機構的願景,領會香港國際大都會、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之處。對於留港時間較長的峰會參與者,載譽回歸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更是另一項吸引的盛事。

當前,香港仍需要實施一些防疫措施,我非常感謝親身來港參會的朋友。他們是全球金融界的重量級人物,多年來一直給予香港堅實的支持。商務繁重,他們大多數只能在香港短暫逗留,因此我們應提供合理的配套,發揮一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城市的功能,讓他們在港期間能夠如常開會、洽談業務、建立人脈與聯繫。新一輪放寬防疫措施非常有幫助,讓我們有更好的基礎,制訂落實適切的安排,方便與會者赴港出席,確保峰會成功舉行,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們為峰會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衝刺階段不容鬆懈。令人欣慰的是,參與籌備的各方都積極投入,為峰會成功舉辦傾盡全力。我期待陣容鼎盛的金融精英聚首一堂的一刻,集思廣益,有助我們應對克服前行路上的各種挑戰,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形鞏固。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2年9月29日

附件:峰會日程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