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匯思

2022年09月29日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还有一个月左右,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举办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届时我们会迎来约200位金融界的领袖人物。

11月2日的峰会是财政司司长在《 2022至23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宣布的一项举措。这项盛事汇聚 100 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当中超过30家机构由集团董事长或行政总裁代表,机构类别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等各个金融环节。与会者将透过演讲、专题讨论和对话等形式,分享、探讨如何应对和克服各种错综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并寻求新的突破。

峰会将集中讨论全球金融界面临的三大挑战和机遇。一是滞胀风险、利率上升带来的不确定性,加上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以及疫情持续影响所造成的叠加风险。峰会也会讨论对未来金融业发展具深远影响的两大趋势,即科技和可持续发展。过去几年,科技和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挑战固有思维和现状,重新定义金融服务的内涵和服务模式。与此同时,可持续金融渐成主流,令我们反思金融的基本价值,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和举措。

这些议题固然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同时也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聚焦我们身处的区域,峰会也会邀请内地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就内地与全球金融市场不断深化的联系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分享他们精辟的见解。这些讨论将有助我们思考,面对重重不确定性和挑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应如何更好地定位,保持竞争力,致力提供更高效、更可靠、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为国际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集思广益固然是重点,峰会还具有另一重积极的意义。基于新冠疫情而实施的旅游限制,近三年来金融机构的负责人难以踏足香港。随着限制有所放宽,峰会有条件也应该以实体形式进行,让这些负责人在参会的同时,还有机会亲身与员工见面、约见客户、建立新的关系。同样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切身处地感受香港的韧性和活力,并了解发展亚洲业务的过程中香港可以提供的机遇。

香港的魅力超越商业和金融。因此,我们将为峰会的活动增添文化艺术色彩,让与会者通过M+ 博物馆,体验西九文化区这个世界级文化艺术机构的愿景,领会香港国际大都会、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之处。对于留港时间较长的峰会参与者,载誉回归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更是另一项吸引的盛事。

当前,香港仍需要实施一些防疫措施,我非常感谢亲身来港参会的朋友。他们是全球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多年来一直给予香港坚实的支持。商务繁重,他们大多数只能在香港短暂逗留,因此我们应提供合理的配套,发挥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城市的功能,让他们在港期间能够如常开会、洽谈业务、建立人脉与联系。新一轮放宽防疫措施非常有帮助,让我们有更好的基础,制订落实适切的安排,方便与会者赴港出席,确保峰会成功举行,彰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们为峰会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冲刺阶段不容松懈。令人欣慰的是,参与筹备的各方都积极投入,为峰会成功举办倾尽全力。我期待阵容鼎盛的金融精英聚首一堂的一刻,集思广益,有助我们应对克服前行路上的各种挑战,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形巩固。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2年9月29日

附件:峰会日程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