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戰略定位

匯思

2018年02月08日

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戰略定位

剛過去的周末(2月3日),超過600名政商界人士聚首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我參與了第一場小組討論,題目是「如何借助香港資本市場拓展『一帶一路』建設」,並用八個字表述香港的戰略定位──「背靠內地、面向全球」。我認為這戰略定位自香港在1842年開埠以來,超過100多年都沒有改變,往後幾十年亦不會變。

香港在19世紀由一個小漁港變身成為貿易中轉站,外資洋行與華人買辦齊集在這個彈丸之地,進行各類商品的買賣採購活動──無論是進口到內地,抑或出口到海外,都經由香港做轉運。蓬勃的貿易活動背後,衍生對貿易融資的需求。以往貨品要靠船運,商人由買貨、轉售予顧客,等到資金回籠,往往歷時一年半載,中介融資應運而生,更吸引外資銀行來港經營,與本地銀號分庭抗禮。這片華洋共處的景象,正是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雛型。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中國改革開放,香港繼續憑藉「背靠內地」的優勢,突破六、七十年代經濟依賴低技術的輕工業而日漸失去競爭力的困局,成功為經濟轉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香港從來都是引進「資金」、「技術」到內地最大來源地和跳板,一直佔外商直接投資內地(FDI)的五至六成,2016年FDI總額1,337億美元中,香港佔61%。

另一方面,內地企業經濟改革和提升多年,累積了大量資金,在技術上已開始具國際競爭力,造就「走出去」的機遇。從十年前開始,中國開始增大對外直接投資(ODI),2016年更高達1,961億美元,當中近六成投資到香港或經香港投資其他地區。由此可見,香港也是中國資金「走出去」的樞紐和跳板。

外資直接投資中國(FDI 

外資直接投資中國(FDI)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香港自然地成為內地資金「出海」的「首選地」?我認為與其他商貿和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擁有三大獨有優勢,吸引內地企業來港拓展及管理海外業務。

(1)

地理位置:香港毗鄰內地,在地理和交通上最接近內地市場和客戶,亦與全球各大商貿金融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聯繫;

(2)

一國兩制: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維持繁榮安定。香港既有「一國」之利,也承「兩制」之便,是與國際接軌的商貿、金融和現代服務業樞紐;

(3)

香港實行普通法,有利國際貿易和投融資。香港也是全球實行普通法地區中唯一真正使用中英雙語制,中、英文同屬法定語言,為國際和內地企業提供獨一無二的法律和司法體制。

 

上述三項優勢極難被其他中心複製或模仿。截至2017年3月,在港中資企業近4,000家,總資產規模達20萬億港元。它們當中不少都以香港作為其海外業務的區域總部,近年更設立企業財資中心,透過香港高效的金融市場、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國際級金融和相關專業人才等優勢,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及風險管理水平。

自從特區政府在2016年修訂《稅務條例》為企業財資中心提供稅務優惠,並將稅率由一般的16.5%減半至8.25%,金管局積極游說中外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其中超過40家企業表示正在積極計劃或已經在港運作財資中心,當中包括多家「財富」全球五百大巨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論壇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大作用,並列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認為「一帶一路」投資和人民幣國際化會良性互動、雙軌並進,因為中國對外的投資和貿易愈多,使用人民幣就愈頻繁。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支付結算中心,目前全球約七成的人民幣支付交易通過香港處理,每日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成交約9,000億元人民幣,能夠為人民幣的兌換、結算、貸款、發債、上市、資產和風險管理等提供全面一站式的服務,可涵蓋所有參與「一帶一路」的地區和持分者。同時「一帶一路」當中的基建投融資活動將會大量使用人民幣作為定價和交易,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人民幣國際化與「一帶一路」倡議兩者相輔相成,香港在過程可以憑藉各種優勢,繼續發揮獨特的中介人作用,盡佔先機。

談到「一帶一路」,就不得不提金管局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自2016年7月成立以來,我們已經匯集了87位合作夥伴,包括來自內地與海外的多邊機構、大型機構投資者、基建項目建設和營運方、各類專業支援機構等,一同尋找「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投融資的機會。IFFO的平台角色,正正就是發揮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優勢,透過促進更多基建投融資活動使用香港平台,為香港市場帶來活力和商機。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支持下,我們正在和一些央企商討合作,研究共同投資機會,進展理想。希望未來會有共同投資項目,能夠引進國際資本,優勢互補,達至雙贏。

中國是全球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無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香港經濟金融發展的磐石。回顧歷史,只要香港能夠認定方向,自強不息,配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策略,抓緊眼前「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巨大機遇,定必能為國家和自身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發言。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發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8年2月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