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銀行新紀元:大步向前

匯思

2017年10月25日

智慧銀行新紀元:大步向前

(本文摘譯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2017年10月25日於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日的發言)

金融科技愈來愈受香港社會各界重視,還記得,金管局去年舉辦第一屆金融科技日已反應不俗,今屆更已倍增至近千人出席,並移師會展。自9月29日我公布香港正進入「智慧銀行新紀元」 以來,金管局正在全力落實七項相關措施。藉着金融科技日的機會,向大家滙報「智慧銀行」在跨境合作、金融科技研究和人才培訓兩方面的最新發展。

 

跨境合作 

金融科技特點之一是跨界別,能夠突破地域、市場局限。以生物識別認證技術為例,放諸於先進和新興金融市場同樣管用;同樣地網絡安全也是無分國界,黑客可以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發動攻擊。金融科技的共通性在跨境金融交易和資金流動尤其突出,香港需要與其他金融中心攜手合作,分享經驗,互相學習。今天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我剛與新加坡金管局孟文能局長(Ravi Menon)簽訂了金融科技合作協議,促進兩地的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和新加坡同為亞洲區內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兩地金管局都分別積極推動當地金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兩地之間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去締造雙贏局面。貿易融資領域將是兩地開展金融科技合作的頭炮。

自從有貿易存在,貿易融資就成為制度的重要一環,但整個流程至今仍是「紙本」為主,效率不只低,也較易出現人為錯誤和詐騙。貿易融資難以「無紙化」,主要因為每宗貿易均涉及跨境的買賣雙方和各自的銀行等多個方面。要做到貿易融資無紙化,各種貿易文件要採納一套國際通行的數碼標準,並交由有信譽的中央存檔機構處理。任何單方面的努力只會是徒勞。

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的橫空出世,造就貿易融資進入數碼時代的契機。金管局去年聯同由5家本地銀行組成的團隊進行DLT貿易融資平台的「概念驗證」,成功將貿易文件數碼化、流程自動化、讓參與機構分享所需資料和數據,並減低人為失誤和詐騙的風險。下一階段即將展開,該銀行團隊新增兩名成員,進行搭建正式的DLT貿易融資平台,目前已進入招標階段。這個平台將開放予所有本地銀行參與,務求提升平台的效益。

貿易必然牽涉不同國家地區的企業和金融機構,貿易融資數碼化不能「獨樂樂」,還要「眾樂樂」。金管局與新加坡金管局正在商討以DLT技術搭建一個跨境金融基建,讓兩地貿易融資平台互聯互通。這個平台接通後,有望成為全球首個應用DLT解決貿易融資「費紙失時」老問題的方案,也將開放予我們的其他貿易夥伴加入,既充分體現我們擁抱科技創新,也凸顯我們通過跨境合作、促進商貿資金融通以便商利民的決心。

我們跨境合作的對象無遠弗屆,金管局去年12月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達成金融科技合作協議,而每年的「倫敦-香港人民幣論壇」亦已拓闊為「倫敦-香港金融服務業論壇」,涵蓋金融科技和一帶一路等議題。下次會議將在12月於香港舉辦,來自兩地政府和私營機構的高層人士將會出席,商討廣泛的金融合作事宜。另外,我們亦與包括瑞士在內的其他地區,積極探討加強金融科技合作。

 

大灣區 

談到金融科技的跨境合作,我們身處的粵港澳大灣區是重頭戲。大灣區人口逾6,600萬,本地生產總值1.3萬億美元。隨着區內金融業深度發展,結合區內所匯集的頂尖科技專才和雄厚的工業實力,大灣區勢將是中國金融服務業和金融科技創新的沃土和經濟持續增長的主要引擎。

金管局今年較早前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辦公室(深圳金融辦)簽署了金融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今天,我們宣布了深港兩地將推出三項合作計劃:金融科技創新大賽、軟落地計劃、人才培訓計劃。

  • 金融科技創新大賽

金管局將與深圳金融辦合辦深港金融科技創新大賽,開放予兩地金融機構參加,總獎金達700萬港元,頒予金融科技應用和跨境金融創新兩個組別,以表揚和獎勵勝出的金融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相信有助鼓勵更多金融機構自行或夥拍金融科技企業從事創新。

  • 軟落地計劃

金融科技是無疆界,但由「地頭蟲」蛻變成「過江龍」,會面對不同的挑戰。金管局和深圳金融辦將推出「軟落地計劃」,互相轉介本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戶到對方市場。深圳金融辦會向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援,以深圳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跳板。就此,金管局正與數碼港探討在深圳設立跨境軟落地設施的可行性,一方面讓合資格的香港金融科技企業在深圳金融辦的支援下「軟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數碼港通過這個平台協助更多內地金融科技企業來港發展。

  • 人才培訓計劃

金管局今年暑假推出首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FCAS),與12家香港銀行合作提供70多個實習職位。承接着FCAS的成功,我很高興多家深圳龍頭科技企業,包括平安科技、微眾銀行、騰訊等,明年將參與並提供暑期實習職位,讓香港學生有機會接觸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尖端技術。

 

DLT白皮書2.0

去年這個時候,我們發表了第一份DLT白皮書,聚焦技術方面的探討。今年,在香港律師會、法律專家、香港應科院協力下,完成了DLT白皮書2.0,針對DLT在法律、管治、監控、合規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例如DLT平台管治架構的重要性以及參與者接受的相應管控和責任、如何結合DLT技術和傳統資料庫模式,以解決個人資料儲存在DLT後不能改變所衍生的問題、「聰明合約」的限制、DLT操作環境所具備的安全和管控措施等。

下一步,我們將會與銀行業和金融科技業界探討,如何將這些建議轉化為實務指引,應用於銀行業。DLT發展迅速,這項任務殊不簡單,我們歡迎持份者提出意見和反饋,並會與國際同儕分享我們的DLT研究結果和落實經驗。

數碼化和金融創新勢不可擋,可以預期未來銀行和支付服務是得科技者得天下。正如我在公布香港進入智慧銀行新紀元時說過,銀行業在金融科技上蛻變革新並不是錦上添花,而是事在必行、刻不容緩。我相信,今日公布在跨境合作、金融科技研究和人才培訓方面的新發展,將有助促進金融革新,為香港邁進智慧銀行新紀元打好基礎。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7年10月25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10月25日